字體大小:

擺脫擾人的打鼾問題

林太太發現老公這二年以來睡覺打鼾狀況越來越嚴重,不僅影響她的睡眠品質,也發現林先生在白天開車或看報紙時容易打瞌睡,有一天騎車經過鄰近的耳鼻喉科診所,看到一個大大紅布條懸掛在診所門前,上頭寫著「本院提供睡眠呼吸篩檢,幫您解決夜晚嚴重打呼的困擾」,當晚她立刻興奮地拉著老公至該診所就醫。經過診所醫師的詳細病史詢問與上呼吸道檢查,隨即安排三天後配戴居家型睡眠檢查儀器,在林先生家的主臥室裡接受一整夜的睡眠檢查。不久之後,檢查報告出爐,發現林先生有輕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經診所醫師建議轉介至衛生署台南醫院耳鼻喉科打鼾特別門診,經林政佑醫師確認診斷為阻塞型呼吸中止症。在林太太的鼓勵之下,林先生隨即鼓起勇氣接受無線電波射頻手術,將上呼吸道阻塞部份作適當整形,迄今術後已有3個月之久,林先生不但打鼾聲變小許多,不再吵到林太太的睡眠,白天工作精神也明顯改善,真是一舉數得!林太太十分感謝這家耳鼻喉科診所醫師的協助,讓她與老公都能再次獲得良好的睡眠品質。

嚴重打鼾症與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是近幾年來逐漸受到大家正視的健康議題,常見於下巴短縮、扁桃腺肥大與長期鼻塞等表徵的病患,其症狀包括出現白天恍神、工作時注意力無法集中、情緒不穩,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為了及早診斷與及早治療阻塞型呼吸中止症,署立台南醫院耳鼻喉科與台南市立醫院耳鼻喉科合作,深入社區,結合醫院與基層診所,由醫院主動提供睡眠技術師與可攜式睡眠檢查儀,讓到診所就醫的睡眠障礙病患,可以輕鬆在家接受檢查,獲得最適當的醫療照護,共創病患、診所與醫院三贏的理想目標。

目前,大台南地區可提供合格睡眠檢測之醫療機構仍屬少數,常受限於等候排檢時間過長,民眾無法即時獲得正確的診斷,影響病患後續治療與處置。衛生署台南醫院持續深耕社區,提供所在地居民更完整與全面的睡眠醫療服務,即將於今年12月設置標準型睡眠實驗室,生理檢測指標高達14項,如腦波、心臟節律、呼吸道通暢、四肢肌肉活動等重要監測指標,將全面掌握您的睡眠狀態。

對於長期受打鼾症與阻塞性呼吸中止症困擾的大台南地區民眾,透過社區居家睡眠篩檢與醫院睡眠實驗室診斷平台建置,期能達成「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真正做到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服務。


林政佑醫師 小檔案

學歷:高雄醫學院醫學士
   成功大學醫學院環境與職業醫學博士
經歷:台南市立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台南市立醫院耳鼻喉科專任主治醫師
   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部兼任主治醫師
   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職業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
   教育部部定講師
   成大醫學院醫學系職業及環境醫學科兼任講師
現任:署立台南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專長學科:嬰幼兒聽力篩檢、老年性聽力障礙、助聽器選配、打鼾症、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噪音性聽力損失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 林政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