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要你記住!中藥健腦有一套

鳳凰花開,正是舉辦各種考試的「旺季」。很多考生可能會發現自己記憶力減退,念過的書沒多久就忘記了;也有不少年輕人剛踏入職場,卻總是容易倦怠,無法集中精神,以致工作表現不如預期。此時除了適當休息、適當運動和攝取均衡飲食之外,也可以藉由中藥來健腦醒腦,增強記憶力,集中心志。

中醫認為「心主神志」,「心」除了指實質的心臟,還包括腦部,其意為只要心血充足,養分足,就能提神醒腦,改善記憶功能。中醫也認為腦為髓之海,腎主骨生髓,腎虛則髓不實,所以補腎也能補腦、健腦。

具有增強記憶及補腦功效的中藥相當多,列舉如下:
● 天麻:有健腦、增強記憶和學習的功能,可提高免疫力、鎮靜、改善失眠、降血壓與抗癲癇。

● 何首烏:補血養肝、益精固腎、強筋骨、治失眠健忘。與當歸、熟地黃、酸棗仁等配伍,能補血寧神;與菟絲子、當歸、枸杞子等配伍,治肝腎精血虧虛,能固澀精氣、補血益陰。

● 遠志:能開心氣而寧心安神,又能通腎氣而強志不忘,多用於心腎不交所致心神不寧、驚悸不安、失眠健忘等症。

● 胡桃仁:常與杜仲、補骨脂等同用,具有補腎溫陽,強健腰膝的功效。可抗衰老、補腦。

● 龍眼肉:補益心脾,養血安神。用於心脾虛損與氣血不足所引起的心悸、失眠、健忘等症。

● 柏子仁:安神寧心,治療失眠健忘。常與麥門冬、熟地黃、石菖蒲等併用。

● 石菖蒲:有開竅寧心安神,化溼和胃的作用,亦即可以開心竅、去溼濁、醒神志。

● 酸棗仁:有寧心、安神功效。用於心肝血虛導致的失眠、心悸,可與當歸、何首烏、龍眼肉等配伍。如果是肝血不足,肝虛有熱所引起的虛煩難眠,可與知母、茯苓、川芎等併用,以養肝血、寧心神,如:酸棗仁湯。若是心脾氣虛的心悸失眠,常與當歸、黃耆、黨參等配伍,以健脾養心,如:歸脾湯。如果是心腎不足,常心煩、健忘、失眠,可與麥門冬、遠志、生地黃等併用,如:天王補心丹。

由以上可知,除了單味中藥有好的益智安神作用之外,複方中藥如:酸棗仁湯、歸脾湯、天王補心丹等,也能改善失眠、增進記憶、益肝脾與益智。
在此介紹兩道常用的健腦茶飲:

● 養心安神茶
組成:酸棗仁4錢、浮小麥6錢、炙甘草2錢、紅棗3錢、枸杞子3錢
用法:酸棗仁打碎,裝入過濾袋;紅棗剝開,浸泡30分鐘。所有藥材放入1000c.c水中,以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續煮成700 c.c,過濾後去渣溫服。
功效:養心安神,改善健忘多夢。

● 心寧智慧茶
組成:天麻4錢、遠志3錢、麥門冬4錢、黨參3錢、五味子2錢、枸杞子2錢、紅棗3錢用法:紅棗剝開,所有藥材浸泡30分鐘後,加水1000c.c,先以大火煮沸,再轉小火續煮成600 c.c,過濾去渣溫服。

功效:天麻能加強記憶及鎮靜,遠志安神,麥冬生津除煩,五味子收澀安神,枸杞明目補肝腎。常喝能鎮靜安神、增強記憶。

無論是中藥或中藥茶飲,最好先由醫師辨證後論治,依個人的體質症狀增減藥物,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本文作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藥劑部藥師 張坤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