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胃食道逆流疾病 

您是否常覺得胸口緊緊的,而且會有一種灼熱的感覺,尤其容易發生在飯後或他彎腰出力搬東西的時候?那麼,您可能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囉!所謂胃食道逆流疾病就是指胃內的酸性內容物向上回流到食道造成食道的慢性發炎或潰瘍。在台灣,大約有一到四成的人有胃食道逆流的症狀,他們的特色是中年人較多,身材較胖,且男性的發生率大約是女性的二至三倍。典型的症狀包括胸口灼熱感或疼痛、嘔酸水、吞嚥困難、慢性咳嗽、咽喉痛、聲音沙啞,有時成年人非過敏性的氣喘及牙齦炎也可能和胃食道逆流疾病有關。

診斷胃食道逆流疾病最常用的方法是胃鏡檢查。另外24小時食道酸鹼監測檢查、上消化道鋇劑攝影、鹽酸灌注試驗及核子醫學閃爍攝影也可用來診斷胃食道逆流疾病。治療胃食道逆流疾病的方法有生活型態改變、藥物治療和手術治療三種。生活型態上,包括戒煙、戒酒、減重,避免睡前進食吃宵夜,睡覺時將床頭墊高十到十五公分,不吃辛辣油膩等刺激性食物是有幫助的。有些食物(含咖啡因的像咖啡、巧克力、茶葉,薄荷、橘子、柳丁、蕃茄)或藥物(抗膽鹼劑、茶鹼、鈣離子阻斷劑、麻醉性止痛劑、硝酸甘油、黃體素等)會加重食道逆流也應僅量避免或調整。有些人改變生活型態後症狀就改善了。如果症狀嚴重或持續,可以用藥物治療。如果藥物治療效果不好或是年輕人不想長期吃藥可以考慮手術治療,目前以腹腔鏡的方式來治療是手術治療的主流。

雖然食道逆流的初期症狀不明顯也常被忽略,但是它卻能造成不少併發症,急性的像食道潰瘍、出血,長期發炎更可能導致食道上皮細胞變性甚至癌症的產生,因此有症狀時應該及早檢查且積極治療才是。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 胃腸肝膽科 蔡郁清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