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晚期口腔癌治療對策

在台灣,口腔癌高居男性十大癌症第五位,且發生率和死亡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估計每年新的口腔癌病患有一千五百人以上,而南部因嚼食檳榔者眾多,比例更高。

口腔癌的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即使晚期口腔癌因遠隔轉移機率小,手術切除仍是治療的最佳選擇。但口腔癌的切除手術不僅會影響外觀,對咀嚼、吞嚥、發音等功能更是造成重大障礙。以往醫界只單純考慮癌症的根除和病人的存活率,導致病人的生活品質極差。有因為顏面缺損或言語障礙而羞於出門見人,或者因無法自然進食喪失生活樂趣。近年來由於顯微手術發展,可以利用身體許多部位的游離肌皮瓣及骨瓣移植重建,使手術時得以更廣泛的切除病灶而不必擔心手術傷口過大,對術後顏面外觀及口腔功能更有長足的進步。

衛生署台南醫院耳鼻喉科於11月施行一例第四期口腔癌切除及重建手術。由於病灶範圍極大,必須採廣泛複合式切除即包含臉部皮膚、肌肉、頰黏膜、舌、齒齦及下頷骨部份切除,頸部行淋巴結廓清術,再由整型外科醫師取大腿前外側肌皮瓣及小腿腓骨瓣兩處游離瓣重建臉部、口腔及下頷骨缺損。雖然手術時間長達十六小時以上,在包括耳鼻喉科、整型外科、麻醉科醫師及手術室護理人員通力合作下,得以順利完成手術。術後病人無任何併發症,恢復情形良好。 

其實自民國89年以來,本院耳鼻喉科與成大醫院整型外科合作已成功施行七例口腔癌切除及重建手術。此類重大手術成功的關鍵不只在於手術技巧,更重要的是考驗醫院整體醫療能力。比如手術時間長,麻醉醫師要能維持一定的麻醉深度及病人的各項生命徵兆。而術中牽涉使用多種手術器械,也需要熟練的手術室工作人員配合。術後的恢復和照護,也多仰賴加護病房及一般病房護理人員的辛勞照護。甚至將來出院後,也需要在門診施行多項語言及吞嚥的復健工作。藉由一次又一次成功的經驗,也代表著衛生署台南醫院的整體醫療能力已通過考驗,我們有信心迎接更多的挑戰。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