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止痛藥怎麼吃 您不可不知

疼痛是保護身體的本能反應,也是困擾許多人的原因。從頭痛到牙疼,民眾常因疼痛問題自行購買成藥,但是卻不知道止痛藥如果服用過量或是過多也是會造成問題,非經醫療診斷或正確用法而濫用藥物,也是造成臺灣醫療問題的主因之一,民眾因止痛藥服用過量而洗腎的案例更是層出不窮。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劑科藥師張之浩將民眾至藥局可購買到的止痛藥簡單分成兩類: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或是乙醯胺酚。他進一步說明,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的主要作用是緩解發炎症狀,且同時具止痛功能,像是阿斯匹靈或是廣告中聽到的大顆粉圓(diclofenac)都是屬於這一類。乙醯胺酚則是大家熟知「普拿疼」的成分,以成人為例每日不能超過4000毫克。
    
張之浩表示,止痛藥服用超量可能會傷腎或傷肝,但有的民眾擔心用藥過量,就選擇不同品牌的止痛藥,卻忽略商品名雖然不同,但成分卻是相同,還是會造成藥品服用過量問題。
    
為了避免止痛藥濫用,行政院衛生署推動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並成立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即為2013年臺北區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合作醫院(2013年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共22家,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合作醫院共11家)。期望民眾具備用藥知能,避免藥物濫用。
    
五大核心能力分別為:

一、做身體的主人:
    除非無法立即就醫,或經醫療專業人員確認可自行購買指示藥或成藥,急性疼痛應尋求就醫,一旦疼痛緩解,與醫療專業人員討論停藥。平常應保持良好生活習慣,避免依賴藥品。遵守用藥五不原則:不聽、不信、不買、不吃來路不明或未經許可的藥品,不推薦藥品給他人。

二、清楚表達自己的身體狀況:
哪裡痛,什麼時候開始,每次多久,什麼時候痛和比較舒緩及其他不適,過敏及疾病史,生活習慣,目前所用中西藥及保健食品,是否從事需專注力的活動,女性須注意懷孕及哺乳。

三、看清楚藥品標示:
確認姓名、藥品用法、適應症、藥名及外觀、注意事項或警語、副作用、服用天數、保存期限,此外購買藥品應確認衛生署核準字號。

四、清楚用藥方法、時間:
遵守醫囑並依藥袋指示服用,勿搭配飲料使用。若藥袋標示需要時服用,應詢問醫藥專業人員,勿自行增減用量及頻次,疼痛消失即可停用。

五、與醫師、藥師作朋友:
生病找醫師,用藥找藥師,記下諮詢電話,若有疑問,依醫藥專藥人員建議使用。
   
 張之浩強調,民眾須有正確用藥觀念,才能保障自身安全。對於用藥如有任何問題,可洽詢社區藥局藥師或醫院藥物諮詢,共同善用資源,創造優質用藥環境。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陽明院區 藥劑科 張之浩 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