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睪丸的自我檢查

大家都經常聽聞各種媒體在強調女性乳房自我檢查的重要性;但是大多數的人卻很少知道與乳房檢查同樣重要的-「睪丸的自我檢查」。本篇將教您一個輕鬆簡便的檢查方法,而且只須30秒即可早期偵測到任何異常。 

臨床基本資料 
1. 睪丸腫瘤的好發年齡層介於20~40歲的男性。 
2.它屬於一種極惡性,而且預後不好的腫瘤,這歸因於以下幾點: 

(1)初期沒有症狀,不會疼痛,因此較容易忽略。 

(2)腫瘤細胞分化的程度很不成熟。(愈不成熟者,意味著愈惡性) 

(3)腫瘤容易發生轉移,侵犯到其他器官組織。 

3.足可致命。但如果能早期發現,則治癒的比例相當令人滿意。 

方法
步驟如下- 
1.一次先檢查一側。完畢後,以同樣方法檢查另一側。 

2.用兩隻手同時檢查。 

3.將睪丸輕握於手指間。 

4.以輕柔的壓力(以不造成不適為原則)將睪丸在指間滾動,並感覺其表面是否有任何腫塊。 

5.定期檢查。我們建議您一個月一次。檢查最好選在沐浴後。這時陰囊的皮膚完全鬆弛,您可以很輕易地感覺睪丸的表面來進行檢查。
正常的睪丸,其表面光滑,略有彈性。如果您在睪丸的前面及側面發現任何不規則的表面,或有如花生般大小的隆起時,請即時看醫師。在正常睪丸的背面,從頂端至底端,有一個長條狀結構,稱為副睪;而其連接著一條有橡皮筋似的組織則稱為輸精管。前者易為一般人誤認為腫瘤。 

是否有些男性容易罹患睪丸腫瘤呢?
是的。雖然睪丸腫瘤的成因尚未完全知悉;但是根據研究指出,患有隱睪症的男性比正常人罹病的機會大得多。即使在施行睪丸固定術後,其罹病的危險性仍高達正常人的40倍之多!因此如果家長發現您的小孩患隱睪症,請盡速就醫。愈早治療,則罹患睪丸腫瘤的危險則愈小。 

結論
相信在您看過本篇之後,可以了解到睪丸自我檢查的重要性了。而且只要您每個月花個30秒自行檢查即可!其重要性不亞於乳房檢查,然而其簡便性卻甚於乳房檢查。珍惜生命的您,請加入推動睪丸自我檢查的行列,告訴您的親朋好友,以免有更多的人遺憾終生吧!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泌尿外科 吳盛川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