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乳攝車、子抹車開進梨山 四癌篩檢 為山區民眾健康把關

童綜合醫院有鑑於偏遠地區民眾醫療資源不足,再度與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合作,出動數位乳房攝影巡迴車與子宮抹片採檢車,在今日(4/29)前進梨山替當地民眾服務;這次為了照護梨山地區民眾的健康,將進行「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直腸癌」、「口腔癌」四癌篩檢,守護梨山當地符合篩檢條件的303位民眾的健康。

因前往梨山的中部道路都禁止行駛大型車輛,因此必須從宜蘭進入梨山,經交通部核准後從國道五號進入梨山進行篩檢服務;雖然路程遙遠,但童醫院醫護人員秉持服務精神,再遠也要深入當地協助民眾了解自身健康,於4/28上午便啟程出發經宜蘭到達梨山。

今天活動7點展開,一早就湧入大批民眾,活動開始不到一小時就有70人報到排隊等候篩檢;其中一對68歲與65歲的盧姓夫婦,在梨山從事務農工作,很少也不太願意離開梨山家園,當人在新竹的兒子假日返家探親知道有這次篩檢活動後,極力鼓勵父母親參與,今天一早還特地再打電話回家叮嚀父母親快出門到衛生所做癌症篩檢,老人家被兒子孝心感動,兩人騎著摩托車到現場進行一生中第一次完整的癌症檢查。

這次除了四癌篩檢外,童傳盛文教基金會也派文康車隨行,到梨山當地為社區高齡者服務,不僅利用文康車上卡拉OK設備提供民眾高歌,還舉行多項趣味競賽活動,讓老人家參與活絡筋骨並得到娛樂,以實現在地健康老化,讓偏遠地區民眾身心靈都獲得照顧,活動中也會拍下民眾愉悅的表情,將照片現場製作成笑臉卡直接贈送作為留念。

童醫院關心民眾健康,呼籲只要50歲至未滿75歲的民眾,每兩年可接受1次糞便潛血檢查。而45歲以上至未滿70歲,與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且其母親、女兒、姊妹、祖母或外祖母曾患有乳癌之婦女,每2年做1次乳房攝影檢查。30歲以上有抽菸或嚼檳榔者,與18歲以上至未滿30歲嚼檳榔之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30歲以上的女性,須每年一次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因為很多癌症早期無明顯症狀,只有藉由早期發現才能早期治療,只有定期篩檢,才能為自己健康把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