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魚刺穿胃險釀命 腹腔鏡手術解危

台南地區向來魚產豐盛,海鮮美食遠近馳名。三十八歲吳先生平日好食海鮮,幾乎三餐不離魚類海鮮,某日傍晚突然發生急性腹部疼痛而來至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急診就診。身體檢查顯示局部腹膜炎症狀,進一步電腦斷層則發現胃部有一大小約四公分之鈣化尖銳物貫穿胃部,詢問病史得知病人喜好魚類之飲食習慣,因而診斷出病人乃因誤食魚刺導致胃穿孔引發腹膜炎,隨即由外科許凱熙主任進行緊急腹腔鏡手術,順利將穿胃而出半露在外之魚刺移除,並修補胃穿孔。由於魚刺尖銳且長達四公分,若非儘早診斷加上及時手術處置,恐有穿刺其他重要器官甚至大血管而致命之虞。

吳先生術後順利康復出院,除感謝醫院救命之恩,也允諾將注意飲食習慣,小心避免誤吞含有骨質異物之食物。外科許主任表示,因誤食異物而必須緊急手術之狀況,最典型的便是像吳先生不慎吞入大型尖銳物所造成之臟器穿孔,所幸因及時早期診斷,得以進行傷口小復原快之腹腔鏡手術,早日康復。

腹腔鏡手術屬於微創手術(Minimally invasive surgery)的一種。許多研究及文獻也證實腹腔鏡手術與傳統開腹手術方式比較起來,除了同樣有效且安全外,更具備了微創手術的許多共通優點:較小的傷口,較少的傷口併發症,較少的腹內沾黏,較少的疼痛,較短的住院時間及較迅速的復原等,大大提升了病患的手術醫療品質,微創手術可說是當今及未來手術的趨勢與潮流。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外科微創手術團隊擁有國內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及內視鏡外科醫學會專科執照認證,近年來在消化系外科方面完成了創院首次及多例腹腔鏡手術,未來也將秉持過去在微創手術建立的深厚基礎持續發展,更上一層樓,提供民眾優質的微創手術服務。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