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輩最近怪怪的?老人憂鬱症不可不重視

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本縣已邁入高齡化的社會,截至104年底,本縣65歲以上人口數已占總人口數的15.2%,拜現代醫療科技發達所賜,讓人們壽命得以延長,但有些人卻選擇提早結束生命,如何活的老也要活的好,老年人憂鬱症的問題不容忽視。 

圖片來源:by Witthaya Phonsawat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老人憂鬱症常被誤診、輕忽,未予適當處理則會加重原來舊疾的嚴重程度,合併衍生自殺身亡的高度風險性,憂鬱症的發作會出現情緒極度低落,並且連續兩周內,伴隨下列至少4項以上的症狀: 

(1)體重減少/增加
(2)失眠/嗜睡
(3)無法專心
(4)覺得疲憊
(5)想到死亡或反覆出現自殺的意念或具體計劃
(6)對日常活動失去興趣

而長者們通常會表達較多的身體不適及抱怨來表達他的不舒服,例如:食慾不振、頭痛、容易疲勞、口渴等身體症狀,但在就醫後卻沒有發現問題,這時候我們就要提高警覺了! 

老人憂鬱症是隱形的殺手,即使生活在身旁的親友,也可能有輕微的憂鬱狀態是沒有被覺察的,因此我們唯一要做的即是提昇自我的敏感度,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求助,為防範社區老人的自殺行為發生,本府衛生局今年度針對社區關懷據點、老人會、社區發展協會及社區中的弱勢老人共同辦理老人憂鬱症篩檢(GDS-15),截至4月底總計共篩檢4,265人,發現高風險個案共16人,其中轉介精神醫療3人、心理諮商服務12人及轉介其他資源1人。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長者是我們的寶。當身邊的親友面臨上述心理壓力事件時,除了給予關懷支持外,同時需注意是否有憂鬱的徵兆。尤其老年人對於憂鬱情緒較少主動表達,常以身體不適的抱怨為主要表現;雖提及無望感等負面念頭,卻被誤認為是面臨終老的理所當然反應,這些都使得老年人的情緒及自殺問題被輕忽。老人最在意的是周遭親友的關心,希望大家能一起關心老人心理健康問題,以「一通電話、一個問候、一個探訪、一個幫助、一個擁抱」將關心化為實際行動,溫暖周遭長者,共同營造長者幸福、健康、快樂的氛圍。 
本文作者:南投縣政府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