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黑糖、龍眼乾、老薑片 為女性聖品恩物?!

有此一說:

從網路上得知二種小偏方如下,請問是否真有其效果。如真有效,是否適合各種體質呢?謝謝!

1、一項女性聖品恩物,稱其對生理痛有神奇的療效。

  龍眼乾  若干(一小把,隨意啦!)
  老薑片  若干(一小把,隨意啦!)
  用熱開水沖泡,平時飲用可補血;
  生理期間再滴數滴白醋,可幫助血塊順利排除。

  據愛用者表示,本方極為有效,有病治病,沒病補血,
  各位女性朋友試試吧!

2、生理期快結束的前二天,用開水泡黑糖喝一整天可助血塊排出。


營養師回答
營養保健諮詢科 李思佳營養師

龍眼乾是寶,但要看人好,老薑斟酌加,白醋就不要,用熱水沖泡老薑和龍眼乾,的確可以改善生理痛,但非每個人都一定有效!

●為什麼會有效?

 因龍眼乾有養心補血的效果,尤其是婦女產後、生理期間,服用龍眼 乾對身體的幫助,很容易感覺得到,其實處在現代,勞心、壓力大的 生活中,容易失眠,也可以喝熱桂圓水,效果很優喔!

●不適合的情況:有糖尿病的朋友禁用!腎臟病的朋友慎用!


至於是否加老薑,還是得依個人體質斟酌用量,如果常會手腳冰冷,加些老薑是有幫助,若體質偏燥熱的朋友,可以不加老薑。

生理期或是產後排惡露時,請勿吃酸性或是有加醋的食品,因酸有收斂的效果,反而影響身體的作用。

●減少經痛不適 忌口腹之欲!

 要真正享受女性特質,無生理痛干擾,有一個基本要點就是平時少碰 冷飲、冰涼的食品,但這很不容易做到,建議有機會拿自己做個實驗,挑一個月都喝不冰的水或飲料,與以前的經驗比較一下,看看有什麼不同?

黑糖水對於女性的生理也有調理的效果,搭配紅豆、薏仁煮成甜食,亦可有幫助,重點是請記得要喝溫或熱的喔!


營養師回答
營養保健諮詢科 饒月娟營養師

以中醫食療的觀點而言

 •黑糖:性溫味甘
  功效:補中、活血散瘀、溫經散寒、緩解疼痛
 •龍眼(乾):性溫味甘
  功效:補益心脾、養血安神
 •老薑:性溫味辛
  功效:發汗解表、加促血液循環

黑糖水有助經痛緩解及助血塊排出是中醫的食療,與適量老薑同時煎服效果更好。唯應注意的是黑糖和一般的砂糖都是一樣有熱量的,宜適可而止。(黑糖:365大卡/100公克)

由於黑糖、龍眼(乾)、老薑等比較適合偏寒體質者食用,因此夏天或體質燥熱者可僅服用黑糖水。多食龍眼易生溼熱,固有鬱熱者不宜。

除了食療之外,少食冰冷食物、平日應作息正常、營養均衡、適度運動等都有幫助。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