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蕃茄與胃酸作用易形成「結石」?

蕃茄與胃酸作用易形成「結石」?_圖1
有此一說:

有些人愛吃蕃茄,肚子餓時也拿蕃茄來充飢。但是卻不知道,蕃茄中含有大量的膠質、困質以及肺膠酚等可溶性收劍劑成分。這些物質會與胃酸發生作用,形成難溶解的「結石」,從而阻塞胃的出口幽門,使胃內壓加升高,造成急性胃擴張,引起腹痛、嘔吐,甚至發生失液性休克。
因此,最好是在飯後再食用番茄。


營養師回答
營養保健諮詢科 饒月娟營養師

番茄是茄科番茄屬一年生草本植物,其營養價值豐富,尤其含維生素C很高,且富含檸檬酸及蘋果酸等有機酸,可降低維生素C因烹調而造成的流失,有利人體的吸收。番茄,性寒味甘酸,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清熱解毒、降血壓的食療效果。

未熟的番茄,具有較多的不溶性原果膠質,使其質地較硬,而成熟的番茄其原果膠質減少,而含大量的可溶性果膠質,使番茄的質地柔軟。果膠質為一種可溶性膳食纖維,具有延緩胃排空增加飽食感、吸收水份及增加膽酸排出的生理功用。亦含纖維素與木質素等不溶性纖維,以幫助腸蠕動、促進消化。由於番茄含高量的鉀離子故可以降血壓。而所含的番茄素具有抑菌的效果。

胃酸的成份為鹽酸〈HCl〉,胃中pH值接近2,而果膠在pH值小於2.8時凝膠力減退;所謂結石是礦物質〈例如:鈣〉與草酸或尿酸等形成結晶石,常發生於泌尿道或關節,而另一種為膽結石是發生於膽囊或膽管等部位。番茄中除鉀以外,其他礦物質含量少,也無其他造成結石因子。

已有許多的研究支持蔬果具有防癌效果,除了因蔬果普遍含較多的維生素C、beta-胡蘿蔔素等天然抗氧化劑與膳食纖維外,蔬果中的酚性物質〈如類黃酮、ydroxycinnamic acid及它的衍生物〉也是防癌物質。

食用成熟而鮮美完整的番茄,不論生食或炒或煮湯都是很好的,由於番茄性寒,體質虛寒者不宜多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