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何謂眼中風?

「什麼?眼睛也會中風!」許多人難以想像,那麼小的眼睛竟然也會中風,由於眼球的血液供應,是由左心室壓縮,經由頸動脈、內頸動脈、視網膜動脈而來,所以任何心臟血管系統的疾病,像是心臟或動脈的栓塞、血管壁的狹窄硬化、眼壓的急速上升都有可能會造成中央視網膜動脈的阻塞而形成眼中風。

一旦眼中風發生,後果會相當嚴重,發作時通常是突發性的單眼視力突然模糊,視力模糊的情況,與時間長短和視網膜動脈阻塞的程度有關。輕微的可能只有短短數十秒或數分鐘,嚴重的甚至會造成視力的永久喪失。所以眼中風其實是透露出許多有關於全身性疾病的警訊,常見於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患者,這些患者因為本身長期慢性病造成血管硬化、彈性變差,若是又處於易使血管收縮,血液滯留的環境,如寒冷的冬天、長時間的靜坐、抽煙等情況,更會增加眼中風發生的機會,一旦發生眼中風,應盡快就醫治療,如果延誤就醫超過九十分鐘,視力要恢復的機會便十分渺小。

約有三分之二的病人,最後視力會低於零點零五,而視力恢復的程度,除了和視網膜動脈阻塞的程度有關之外,和治療時間的快慢也有很大的關係,一旦發現有視力喪失的現象,無論時間長短、次數多少,都應立即尋求眼科醫師的協助,以免遺憾終生。對於眼中風而言,事前的預防更重於事後的治療。

對於會引發眼中風的一些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冠狀動脈疾病及高血脂症等,都必須密切注意。預防之道,則是注重身體保養,要著重飲食營養之均衡,少食用過鹹、過油之食物。注意保暖,避免過度勞累,放鬆心情,不要讓自己有過多之壓力,睡眠充足,情緒平穩。不要抽煙,也不要長時間靜坐打麻將或上網咖、打電動,要適度運動以維持血液良好循環,這些都能夠降低發生眼中風的機會。
本文作者:眼科張仁祥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