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讓您不再有痔難伸

痔瘡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平均每3個人就有2位是痔瘡患者。許多人因為對痔瘡有誤解,或是忌諱求醫,導致痔瘡一發不可收拾,坐也坐不住,只能一副有痔難伸的樣子!

什麼是痔瘡?什麼人容易得痔瘡?

簡單的說,痔瘡是一種血管擴張後的病變,主要是因為肛門的血液循環不良;另外,長期便秘也會造成痔瘡。而且,女性得痔瘡的比例是男性的兩倍,主要是因為女性懷孕生產用力不當,壓迫到肛門血液循環所致。痔瘡通常發生在成人身上,較少發生在嬰幼兒身上。若是嬰幼兒出現大便疼痛或帶血的情況,通常是因為糞便過於乾燥導致肛門裂傷,多喝水即可改善,只有少部分患者可能因為先天性大腸息肉引發出上述問題,這時必須到醫院找醫師做妥善檢查,找出病因、對症下藥。

痔瘡的症狀

痔瘡不一定會痛,不同的痔瘡位置與痔瘡程度,會出現不同的症狀。臨床醫師最常見的痔瘡症狀是大便帶血,而且是鮮紅色的血。不過,必須透過有經驗的醫師做檢查,才不會和大腸癌的症狀搞混。第二個症狀是肛門疼痛,通常此時會合併出現血栓或者皮膚潰爛,有時還會摸到一大塊腫塊,被戲稱為「菊花」!患者通常以為自己脫肛或大腸脫出,其實是痔瘡脫出,必須進行手術治療。

依照位置不同,醫學上將痔瘡區分為內痔,外痔及混合痔(就是內外都有)。簡單的說,躲在肛門裡頭的是內痔,因為沒有神經,不會痛,主要症狀是流血,除了用藥物外,還可以用特殊橡皮圈結紮,或者注射藥用植物油治療。外痔長在肛門口,用手摸會摸到一粒一粒凸狀物,因為這個部位有神經,會引發疼痛的感覺,必須透過藥物或是開刀治療才能根治。

依照痔瘡脫出的嚴重度,我們把痔瘡分成四個等級,第一級沒有任何症狀,第二級為大便時痔瘡脫出,便後自動縮回去,若是必須用手才推的回去便屬第三級了,推不回去為第四級,只有靠手術治療。

痔瘡開刀很危險嗎?

痔瘡只是血管擴張的病變,並不會轉變為癌症或腫瘤。然而,痔瘡會造成生活上的不便,所有還是要透過正確醫療方式根治。許多人擔心痔瘡手術後會影響肛門,導致大便失禁,因此不敢求醫。在外科醫師眼中,這種後遺症是不太可能發生的!現在的醫學發達,對於痔瘡有許多治療方式,除了傳統的手術切除之外、遠紅外線治療、雷射手術,以及環狀切除術的運用,都大幅降低手術後的疼痛與出血併發症,更不能可出現肛門失禁的問題。

其實,預防痔瘡沒有訣竅,平常多喝水、多吃蔬果、不碰煙酒、不熬夜,上完大號後用溫水沖洗肛門,就可以減少痔瘡的產生,不用當一個有痔難伸的現代人。(本文原刊登於93年5月21日之聯合報E4健康版)
本文作者【一般外科主任 姚逸興醫師】
本文由【天主教耕莘醫院永和分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