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助聽器應放那裡?在耳朵裡,不是在口袋裡

∼色彩鮮豔助聽器 聽損兒童好喜歡∼

助聽器應放那裡?在耳朵裡,不是在口袋裡。一般有聽力損失的人,都不太願意配戴助聽器,如果配戴了助聽器,也不是放在耳朵裡協助聽力,而是放在口袋裡「安心」,主要是因為配戴後的效果不佳,減低了他們配戴的意願,如何提高他們的意願是很重要的。

另外,在台灣有為數不少的聽障兒童,對於傳統助聽器的接受度不高,長大後都有不小的適應問題,不僅困擾自己,也增加了社會的負擔與問題,如何提高他們的意願是很重要的。

本院成立「聽覺醫學中心」的目的,就是用專業的評估及諮商,提高聽力損失的人「戴上去」的意願,進而讓聽損朋友融入社會,改善社會互動的能力。

本院耳鼻喉部陳光超主任表示,一般人有視力的問題,大部份都不會排斥去配戴眼鏡,然而,聽力有問題的人,卻只有少數的人願意去配助聽器。根據調查統計顯示,有90%的人願意戴眼鏡,但相對地,卻大約只有15%的人願意戴助聽器,來輔助聽力之不足。而對已配戴眼鏡者,其滿意度也高達90%左右,反觀已配戴助聽器者,滿意度卻低於20%以下。而且,根據美國的調查研究也指出,在已配戴助聽器的聽障族群當中,發現有高達50%的比例,所配戴的助聽器是不適當的。

陳光超主任觀察許多配戴助聽器的人,發現了一個相當有趣的現象,就是配有助聽器的人,大部份都是把原本應該放在耳道裡的助聽器,反而都是放在口袋裡「安心」,甚至放在家裡「收藏」。

陳光超主任指出,助聽器選配是一項極專業的工作,選配的過程需從聽覺功能評估、諮商、試戴、取耳模、助聽器調整,至效益評量及定期追蹤,均需花費相當多的時間,在台灣大多數醫院在成本效益的考量及專業人員不足的情形下,都無法提供完整的專業服務,常導致使用者不但聽不清楚,而且還吱吱叫,耳朵很悶、不舒服。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本院特別設立了「聽覺醫學中心」,陳光超主任說,這是為了提供聽損朋友一種全新的服務模式,聽覺醫學中心是以聽覺專科模式設立,從聽損評估、診斷、選配助聽器及配後的定期追蹤及調整,均在醫院內由極專業之團隊服務。

陳光超主任認為,助聽器不像一般的眼鏡,一配好就能戴,反而比較像隱形眼鏡,需要從短時間起試戴來適應,尤其它需要多次依照治療現況及需求進行微調,才能讓病人覺得舒適,聽得清楚。本院「聽覺醫學中心」,就是要配合台灣逐漸老年化社會的需求,讓聽覺損失的人,也可以有溝通互動的橋樑,以達到「配的好、戴的好、聽的好、用的好」的境界。

另外,由於小朋友對於助聽器接受度並不高,如何提高他們配戴的意願,進而增進生活的學習能力,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所以本院特別提供了與傳統不同的鮮豔彩色助聽器,供聽損兒童與聽損朋友選擇,讓助聽器不再給人只有「符號」的印象,還有「健康、裝飾及流行的感覺」,以提高他們使用助聽器之意願,使他們未來能更融入於一般社會之中,不致形成社會的問題與負擔。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