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短舌症不一定要開刀

文:台北榮總耳鼻喉部喉頭頸科 姜國彥醫師/王怡芬 主治醫師

「短舌症」正式名稱為「舌繫帶短縮症」。舌繫帶,指的就是舌根,位於我們口腔底部,連接舌頭前端與口腔底部,功用與舌頭的運動有關。若這條繫帶太短、彈性不足或過於肥厚,就容易造成舌頭伸出困難。

目前雖然有許多評估短舌症嚴重程度的分類或評量表,但臨床上常用的判斷方式為舌尖若無法伸出門牙或是下唇,就須懷疑短舌症的可能性。

短舌症造成的影響與舌頭運動受限的嚴重度有關:

1.吸乳障礙:容易發生在嬰兒期,餵母乳的母親會發生反覆的乳腺炎,造成乳頭疼痛的症狀,及嬰兒比較不容易含住乳頭等。

2.構音障礙:容易發生在幼兒期,常見的是小孩說話較含糊不清,對一些聲母,如ㄉ、ㄊ、ㄋ、ㄌ、的音分辨不出來,因為這些構音需要舌頭與硬顎或齒槽間正確的相關位置才能發出。此外,這類小朋友常會因代償之故,說話時嘴會較張不開。

3.功能及心理障礙:容易發生在較年長的兒童身上,舌頭運動受限較不能流暢的完成某些動作,如舔嘴唇、用舌頭清理牙縫及吹奏樂器;嚴重時,也有可能因此產生自卑的心態或其他心理障礙。

臨床上,短舌症不一定要開刀,只有約兩成的病人,因症狀嚴重才需要手術矯正。手術的時機,則取決於病患症狀嚴重的程度及醫師判斷。一般而言,舌部肌肉功能及協調性在1歲以後才發育完全,因此認為此時是較好的手術時機。除了無法配合的嬰幼兒需全身麻醉外,手術治療一般在門診即可完成。手術於局部麻醉下進行,首先將固定的舌繫帶橫切開來,然後將傷口沿垂直方向縱型縫合,若無感染及流血的情形,傷口約3至5天便會慢慢癒合。

舌繫帶過短,只是造成嬰幼兒吸乳障礙及構音困難的原因之一。至於最後的診斷和治療,仍然需要耳鼻喉科專科醫師來判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