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外耳道異物 從居家床榻談到迎新露營!

文:臺北市立中興醫院耳鼻喉科 洪元宗主任

昆蟲跑進耳朵裡,看似不可思議,但卻並非罕見,不分性別老少,都可能發生,幾乎都是在睡眠時被入侵的,病人症狀的輕重端視蟲子的大小而異,有時僅稍感耳朵癢,此外並無其他症狀,有時候會有劇痛甚至流血。病人緊急處置的方法不一而終,但卻往往是錯誤的,例如 有的用掏耳器盲掏﹑有的用灯光照射﹑有的用煙燻﹑有的灌水﹑有的將病耳朝下跳動…等,非但無所助益,反而常令蟲子更往耳膜深處逃竄,造成耳道耳膜的傷害。

本科最近剛好有一病例,特提出以提醒大眾注意耳道異物的防治。上月某日上午,高先生、四十七歲,到本科門診,主訴稍微感覺左側耳朵癢、此外無其他異常,經擴大耳鏡檢查,發現在左外耳道靠近耳膜凹陷處,有一活動的黑色小蟲子,於是滴入石腊油至近滿耳道,以溺斃蟲子而將它取出。

外耳道異物大致可分為︰
﹙一﹚ 具腐敗性類:如昆蟲、植物種子、飯粒、餅乾屑、棉花團…等
   1. 昆蟲以蚊子、螞蟻、小臭蟲、蟑螂等較常見。因為具有口器、爪子、又會爬行,很容易傷及耳膜、耳壁,所以應儘快取出。
   2. 至於蟲屍、植物種子、飯粒、餅乾屑等雖不具侵害性且不活動,但因為會腐敗膨漲而引起耳道發炎,故亦不宜擱置太久。

﹙二﹚非腐敗性類︰如塑膠粒、PB彈、小鋼珠、火柴棒頭、小石頭等,大多是小朋友遊戲時誤塞進去,或成人掏耳朵不小心斷落、掉落的,這些異物因不具侵害性且不會腐敗,可在耳道擱置較長時間,所以可好好研究較妥善的取出方法。

外耳道異物的居家處置原則:
﹙一﹚具侵害性的異物︰如活的昆蟲,可用甘油、石腊油、甚至食用油,滴滿耳道,然後儘速送醫治療‧ 不可自己盲目的掏抓、煙燻或照光,以免蟲子更往深處爬,徒增耳道、耳膜受傷的機率。

﹙二﹚非侵害性的異物:如耳垢、PB彈、火柴棒頭、小石子、小鋼珠…等,不需緊急處置,應送醫由耳鼻喉專科醫師治療。

外耳道異物的預防:
﹙一﹚勿讓小孩子玩易破碎的玩具,容易塞入耳道的物品須妥善收藏。

﹙二﹚保持居家清潔,床罩、被套、枕頭套等須常換洗,以減少蟲子入侵。

﹙三﹚維持個人衛生,不可用帶油漬的手指掏耳朵,小孩子耳朵顏面要常洗淨,特別是飲食後,以除去蟲子入侵的誘因。

﹙四﹚減少不必要的戶外露宿,特別是昆蟲最活躍的季節。
本文作者【台北市立中興醫院】
本文由【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