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醫看「胎動」先治「母病」符合優生原理!

文�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鄧正梁醫師

先兆流產是指懷孕20周內,陰道有少量出血,時下時止,有時伴有腰酸或腹痛,經過保胎治療,有可能懷孕繼續下去者,稱為先兆流產;如果自然流產連續發生三次以上,稱為習慣性流產。中醫的“胎漏”和“胎動不安”都屬於先兆流產的範圍,而“滑胎”就是習慣性流產。根據臨床統計,自然流產的發生率佔懷孕總數的10%─18%,但有些極難被發現而容易被疏漏,因此實際比例可能更高。

流產的辨証分型主要有:

一、腎 虛 型:陰道少量出血,腰酸小腹墜痛,頭暈耳鳴,小便頻數。可用鹿角膠、金狗脊、仙靈脾、巴戟天、蓮蓬、桑寄生、杜仲、菟絲子、川斷、淮山藥、仙鶴草等。

二、氣血虛弱型:下腹隱隱疼痛,神疲乏力,心悸氣短。可用熟地、黨參、黃耆、白朮、白芍、山萸肉、阿膠、蓮子、淮山藥等。

三、血 熱 型:陰道出血,色鮮紅,心煩不安,手心煩熱,口乾咽燥,有時出現潮熱,大便秘結。可用黃芩、黃柏、熟地、白芍、麥冬、生地、川斷、淮山藥、苧麻根、旱蓮草等。

現代醫學研究認為,大多數﹝50%─60%﹞的早期流產是由於染色體異常引起的,此外,環境污染、應用有害藥物、感染病毒或細菌、接觸放射性物質等均可以導致胎兒畸形或流產。從優生學的觀點來說,自然流產是一種非常重要的自然篩選現象,淘汰了許多帶有染色體異常的胎兒,儘管如此,新生兒之中仍然有3%明顯先天缺陷的患者。因此,我們對於保胎要有一個正確的認識。

中醫對於胎動不安有“母病”與“胎病”的論述,認為胎動不安是由於母體病變所引起的,治療母病,胎就會安;如果是由於胎病以害母的,應該去胎以保母。這些論點都是非常符合優生學觀點的。
本文作者: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