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勿穿過緊內褲睡覺?

有此一說:

不知是否正確,煩請解答!

根據國外醫學報告指出,穿著過緊的內衣褲睡覺,不但男性的精蟲活力會下降,同樣的,對於女性來說,也往往會造成婦女病上身,包括腰痛、經痛;還有的人因為內褲穿的太緊,造成大腿兩側出現很深的印痕,即「纖維上皮囊腫」,所以晚上適度的放鬆,採取裸睡,是符合健康與衛生的做法。

國泰醫院婦產科鄭丞傑主治醫師表示,現代人生活很繁忙,神經系統不佳、精神壓力也很大,裸睡可以讓全身緊繃的神經,完全放鬆達到真正休息的境界。如果有的人個性較內向保守,半裸睡覺也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所以不一定非要全裸睡覺,才可以達到裸睡的功效。

日本醫學報導指出,6成的婦女疾病,像腰痛、經痛都是因為睡眠時,穿了過緊的內褲而引發。裸睡可以促進全身肌肉伸展,輕鬆無壓力,讓身體更健康。

還有許多時下年輕男女,白天愛穿緊身的牛仔褲,結果導致大腿兩側出現很深的灰色印痕,即醫學上所稱的「纖維上皮囊腫」。很多病人因為美觀問題,會要求醫師開刀處理,但鄭丞傑醫師表示,這個症狀其實是因為一直不斷的壓迫、摩擦才會造成,不需要開刀,只要改變平時穿緊身內褲的習慣,就可以慢慢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在氣溫較高的晚上,夏天大約會流200cc至300cc的汗,冬天也約有100cc至200cc的汗,皮膚最易在攝氏37度左右,滋生細菌、黴菌,引起皮膚病等,若是男性穿著緊身的內褲,尤其是三角褲,很容易將自己的小蝌蚪悶死;倘若是女性,更容易為病媒鋪製一個溫床。

醫師回答:
皮膚科 洪志淳醫師

此文中有關於皮膚科專業的部分主要是“纖維上皮囊腫”的討論,不過目前醫學專有名詞並沒有一個非常統一的翻譯,因此沒有辦法很明確的知道所指的是哪一種疾病,如果指的是epidermal cyst (或epidermal inclusion cyst)一般翻譯為表皮囊腫,也就是俗稱的粉瘤,但是其外表是一個囊腫(肉色、黃色、或偏藍),這個情形是可能和外傷或開刀等會造成表皮組織陷在皮膚內的外因有關係,按此推論,摩擦導致受傷或許也有可能。不過表皮囊腫由於有一個囊皮,放著不管會消失的機會雖然不是沒有,但是並不高,一般還是要切除才能夠徹底解決。

如果指的是fibroepithelioma(或許翻譯為纖維上皮瘤較佳),是一種基底細胞癌,應該不是文中所述的情形。

或許此文是由記者轉述醫師所言,可能有所偏差。

至於潮濕悶熱的環境或太緊的衣物會產生一些霉菌或細菌的感染這點是沒有問題的,保持局部清潔、減少摩擦,避免讓皮膚處於長時間悶熱濕度高的狀態是正確的保健方式。

至於其他所述就不是皮膚科的專業了,不敢妄加評斷。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