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每日醫學指南》如何選擇膽結石的治療方法?

文�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如何選擇膽結石的治療方法?
膽結石最直截了當的治療方法就是膽囊切除


在臨床上,一旦膽結石呈現症狀時(如右上腹痛、打嗝、腹脹、對油脂類食物耐受性不),甚至有感染、高燒或黃疸的跡象時,除了早期的症狀治療(其中包括抗生素的給與)之外,最根本的治本方法就是施行「膽囊切除術」,並將其內的結石病灶一併去除。

由於存有結石的膽囊已有不等程度的慢性膽囊炎的跡象,如此不僅會經常合併出現感染症,而且其貯藏及分泌膽汁的功能都已發生障礙,尤其某些存有其他慢性疾病的膽結石罹患者,一旦膽結石阻塞膽囊管,又再合併出現細菌感染,則難免會形成較為嚴重的合併症如膽囊蓄膿或化膿性膽管炎,甚至某些個案會因膽囊壁破裂而形成不正常的通路(廔管),以至於膽石由廔管掉入小腸管腔而形成所謂的「膽石性腸阻塞」,嚴重者甚至需要立即接受剖腹手術治療;而年老多病甚至免疫系統有障礙的膽結石罹患者,或許更因膽囊感染並突發「敗血症」而導致死亡;因此,「膽結石」最乾脆的治療方法就是「膽囊切除術」。

一旦意外地發現「膽結石」時該怎麼辦?
膽結石患者應定期接受腹部超音波掃描


事實上,在臨床上有百分之八十被意外發現有膽結石的個體,在過去都不曾具有任何臨床症狀;但一旦個體被告知罹患膽結石時,必然會在心理上感到沮喪甚至焦慮。雖然絕大部分的膽結石罹患者在近期內都不會出現症狀,但長久以往,會遭遇何種狀況呢?這是一般患者所急於想要知道的答案。

根據密西根大學醫學中心的臨床研究,其對一百二十三個原先被告知有膽結石的醫護人員,做長達二十四年的臨床追蹤探討,結果發現每年產生「膽絞痛」的發生率約在1.3%上下;而在經過二十年的追蹤後,會產生膽結石的臨床症狀者僅有18%,這個大規模的臨床流行病學的探討與其他相類似的醫學研究中心的結果比較相差不遠(年發生率約在1∼2%左右);因此,對於被診斷為無症狀膽結石患者而言,其自然臨床病史都是較為溫和的,並不需要急於接受「預防性膽囊切除手術」;此外,最好是能再進一步諮商你所信賴的胃腸肝膽專科醫師。

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譚健民醫師(醫療服務網棧 www.98.to/tamkm)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