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別再彎腰負重物 小心造成一輩子遺憾!

許多人仗勢著自己年輕忽略了身體發出的警訊而延誤就醫,造成一輩子下半身無力的遺憾,上週一位四十歲的謝姓女士因彎腰搬動病人,導致背部劇痛與左下肢疼痛與無力感,並且大小便失禁,經過花蓮慈濟醫學中心神經外科陳德誠醫師檢查後,發現是罹患馬尾症候群,經過緊急開刀治療後,已於日前出院。陳德誠醫師表示,這位病人還好提早發現就醫,不然會造成永久性的下肢無力愈大小便失禁症狀。

這位謝姓女士日前因彎腰搬動病人導致腰背部劇烈疼痛,左腳疼痛不止,肌肉還無法施力,而謝性病患有大小便失禁的現象卻還不自覺,到台南住家附近醫院診察時,只有插上導尿管並未做進一步的檢查,到了本院後,神經外科陳德誠醫師發現,病患左腳肌無力、肛門口沒有感覺、大小便失禁,便馬上安排磁振造影檢查,發現病患的第五腰椎第一椎尖盤破裂,造成「馬尾症候群」,經過緊急開刀將破裂的椎尖盤軟骨去除,術後第三天大小便功能恢復,左腳肌力恢復正常功能,可行走自如,並已於日前出院。

陳醫師表示,會造成椎尖盤破裂罹患馬尾症候群的民眾,一般是年輕人與中年人,通常是因施力不恰當,使椎尖盤鼓出、壓迫神經,造成腰酸背痛而不自覺,陳醫師建議,搬負重物時,一定要蹲下,千萬不可彎腰搬重物,因為急性的力量可能會造成背部的韌帶破裂,椎尖盤軟骨從破洞湧出,造成壓迫,才會產生如此嚴重的神經根病變,這種疾病屬於椎尖盤突出的急症,緊急開刀是唯一治療的途徑。

陳醫師曾經醫治一位二十二歲的女性病患,從英國學成歸國,在搬家時覺得背部突然劇痛,原以為只是腰部閃到沒有立即處理,導致現在她雖然大小便的功能已恢復,但是下肢已完全無力。陳醫師建議如有輕微的腰酸背痛的症狀,突然背部劇痛並且傳至下肢,並合併大小便異常的現象時,就要特別注意,一定要馬上就醫檢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