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台灣十大死因「腦中風」高居不下 不可不防!

從1983年迄今,腦中風(腦血管疾病)一直是台灣十大死因的第二位,僅次於惡性腫瘤。根據衛生署統計資料顯示,台灣每年有一萬四千人左右死於腦血管疾病,尤其是40歲以上的成年人,腦中風是造成身心障礙(殘障)的主要原因,值得社會大眾重視與關心,千萬不可輕忽!

腦中風的最佳治療就是預防

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翁文章醫師強調,曾經發生過中風或是短暫性腦中風(TIA)的患者,將來發生腦中風的機會是一般人10倍左右。根據統計,台灣三十五歲以上的人口,每年每一千人就有三人會發生腦中風,而且一旦復發時,殘障程度都會比第一次嚴重;其中,更有百分之二十五的比例因二次中風而導致死亡。腦中風再發生的機會於一年內有5∼14%,五年則為25∼40%,這些罹患中風的高危險群病患尤需特別注意預防治療。因此,如何預防或降低二次中風的發生,已成為不可忽視的健康議題。

在台灣新列入健保用藥之一的持續釋放型膠囊(Aspirin 25mg+Extended-Release Dipyridamole 200mg;簡稱ASA+ER-DP),為具有專利之新型組合藥物,是以阿斯匹靈(Aspirin)與Dipyridamole(DP)兩成份合併的複方專利劑型產品,兩種藥以新的比例配方加上新科技包裝,達到藥物新用之目的。透過最低有效劑量阿斯匹靈(Aspirin)抑制血小板凝集,以及持續釋放型DP經由不同的機轉加強抑制血小板活化及附著,減少血栓的發生,藥性及療效加成,增加醫師用藥的選擇。

根據1996 年發表的歐洲中風預防研究(ESPS-2)報告,針對6,602名缺血性中風或短暫性腦缺血發作(TIAs)病人服用兩年(ASA+ER-DP)的臨床試驗結果顯示,明顯有效降低二次中風發生的比例為37%。預防二次中風的效果是單獨使用阿斯匹靈或DP的兩倍,目前普遍被腦中風學界接受為預防二次中風治療法的選項之一。(ASA+ER-DP)因此被三大國際性有關腦中風治療準則列入二次中風預防的建議用藥:美國胸腔醫師學院ACCP(American College of Chest Physicians)-2004、歐盟腦中風EUSI(European Stroke Initiative)-2003以及英國NICE(National Institute for Clinical Excellence)-2004,建議列為預防二次中風(缺血性非心原性栓塞之腦中風)之三種首選藥物之一。

美國FDA也指出,由於(ASA+ER-DP)其特殊的專利持續釋放劑型,並非個別單方製劑相加可以取代。建議服用劑量則為每日兩次,早晚各服用一顆。少數的病人開始服用時會有短暫性的頭痛副作用發生,經由劉祥仁醫師在台灣進行的(ASA+ER-DP)銜接性臨床實驗結果,建議一般病人可從每日一顆開始服用,最好在睡前服用,在服用數天後(7∼10天),劑量再增為標準的每日二次,每次一顆,即可減少頭痛發生率及增加病患對此藥物的順從性。(ASA+ER-DP)之阿斯匹靈含量僅為目前大多數病人服用量的一半,可減少國人對較高劑量阿斯匹靈的不耐受性,長期服用比較不會造成胃部負擔或其他出血性疾病的副作用。

(ASA+ER-DP)在台灣已於2004年11月起正式納入健保給付,每顆單價為11.5元。由於它能有效減少中風再次發生及中風伴隨而來的住院合併症等醫療費用的發生,因此具有藥物經濟學上的優勢,在預防二次中風或短暫性腦中風上扮演重要的角色,此藥物的引進對目前財務吃緊的健保制度,讓醫院及醫師在總額預算的政策之下更有彈性的醫療空間。

預防控制危險因子 正確持續藥物治療

醫師再三叮嚀,曾經有中風、心血管病史的民眾,預防再次中風更是治療的首要任務,基本的預防應同時治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在春寒料峭期間,除了注意保暖、按時服藥之外,也要注意飲食方式,改變生活方式如:戒煙、戒酒及多運動,多攝取低鹽、低脂食物以及增加蔬菜水果的攝取。另外,還要配合醫師正確且持續的藥物治療,千萬不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一曝十寒!如此,才能遠離腦中風與二次中風的威脅!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