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醫排毒術 推拿整腹在美容、瘦身上的應用!

文/台南市醫中醫部主治醫師 史良銘

整腹療法在日本已風行多年,其主要的作用是利用腹部有大量的血液淋巴循環,藉由整腹療法以排除體內的宿便毒素,調節免疫系統,進而使身體恢復正常生理功能的方法。

晶瑩剔透的皮膚,健美挺立的身材,是所有愛美的人所追求的夢想。問題皮膚的造成多半是因為長期不良的作息,內分泌失調,曰曬過多導致黑色素沈積,空氣污染,水質污染等等都是造成皮膚惡化的因素。

皮膚問題有些民眾尋求坊間的美容院作局部的治療,或許會有一時短暫的效果。瘦身在坊間有各種瘦身機構,各種五花八門的瘦身產品。台南市醫中醫部提出整腹療法由身體內排除毒素,改善體質,強化內臟活化功能,再配合中藥局部外敷,排除體內毒素,恢復生理機能,這樣才能根本恢復皮膚的彈性與光澤,使你擁有美麗白皙的肌膚。此外藉由毒素的排出,亦可有效的達到瘦身的目的。

在此也提供教導民眾整腹療法DIY的方式,一般民眾可採用平臥方式,由胃部開始按摩,先由右到左按摩,將胃部空氣排出,再由左到右按摩,使胃部肌肉有效收縮,胃部變小,食量自然減少,可改善過度飲食的習慣。接著是肚臍正下方區域的按摩,此區域為小腸的部份,可藉由按摩加速食物在小腸的通過,減少吸收。再接著是腹部周圍的按摩,此處是大腸的部位,採順時鐘方向由右到左可採重度按揉的方式使沾附在大腸壁的宿便排除,以達到排毒瘦身美容的目的。

此外除了瘦身,身體的雕塑亦是重要的一環,若是只是瘦身而駝背彎腰亦無法達到美的效用。中醫可利用整脊塑身法,將全身的頸椎、胸椎、腰椎調整在正確的位置,自然可使身材前凸後翹,此外腰椎的整脊對提昇臀部肌肉,消除贅肉有不錯的效果。

但需要注意的是整腹排毒也有禁忌,如先天多囊性卵巢、浮遊腎、卵巢水泡、嚴重消化性潰瘍、孕婦、子宮外孕、瀾尾炎、大腸憩室炎等,皆不可使用整腹法,民眾在考慮整腹瘦身前應先咨詢醫師,才可有效正確的處置,以達到健康、美麗、苗條的目的。

  中藥美顏方

  功效—美白、收縮毛細孔
  成分—白芷二錢、白芨二錢、薏以仁二錢,
     用蛋白調和敷面,約每週一次。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