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別怕「老人癡呆症!」─學會柏拉圖式的晚年特殊照料!

文�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雖然,「老人癡呆症」是老年人常見的進行性退化性疾病,一旦被診斷為「老人痴呆症」者,其平均存活期在約五至十年之間,倘若其又罹患多重慢性疾病更會加速死亡的到來;因此,對罹老人痴呆症更應有適宜合理的照料,如此才會給與老人癡呆症罹患者一個更好的晚年生活品質。

由於「老人癡呆症」之病程一般進行較為緩慢,首先會在生理上出現「早衰」的徵兆;尤其是45歲左右即發病的老人癡呆症罹患者,會先呈現視力減退、主動性差、健忘或近事易於「遺忘」的表現。隨著病程的進展,逐漸出現人格變化如自私、懶散、不守衛生、猜疑、易怒發脾氣、嘮叨不休、言語重復、幻覺、行為不檢點甚至攻擊他人行徑;嚴重者,可出現日夜顛倒、睡眠障礙,更有甚者則會臥床不起、完全喪失生活自理能力,而完全需要旁人全天候的照料。

由於老人痴呆症罹患者本身在日常生活中的常規行事的自行料理能力也隨著降低,因此對老人痴呆症罹患者必需要有專人照料,安排其規律的作息時間,也能使其能有足夠的休息以及睡眠。病情較為輕的老人痴呆症罹患者可進行適度短時間的戶外活動或運動,並鼓勵其能參加各式各樣的文娛活動如讀報、看電視、畫畫、聽音樂、聽廣播甚至打麻將;也可依其體力從事輕度家務或園藝作業,由此提升對生活的興趣,並防止病情惡化。對重度老人痴呆症罹患者則必需要全天候由旁人照顧日常生活如起居作業、上下床、飲食、穿衣物、讀書報、散步以及上廁所。

由於老年人本身或許存有不等程度吞嚥困難的障礙,因此在服用藥物時要特別留意及小心,以免因噎甚至窒息。老年人若有食慾不振的症狀,則不妨給與精細而冷熱適當的飲食,但忌暴飲暴食。某些忘記進食的老人癡呆症罹患者,可用記事本或在日歷上記錄其進食時間。

此外,老人痴呆症罹患者會有不等程度的意識障礙,甚至對其本身的病症或病況缺乏明確的表達,如發燒、肢體疼痛、大小便甚至腹痛,因此周遭親人要隨時提高罹患者出現病症先兆的警覺性。

老人痴呆症罹患者最常見的生理上的不方便就是「大小便失禁」,尤其是存有智力及運動嚴重障礙的罹患者;由於老人痴呆症因本身存有認知、定向力以及步行障礙,又不知去上廁所,因此親人平時就應主動規劃及教育老年罹患者何時及如何自行排便,甚至調整排便環境,倘若有糞便污染時,更應及時處理。

老人痴呆症的攻擊行為係由於認知以及情感障礙而產生,照顧親人要盡量做好緩和調解工作,以減少其刺激誘因,並消除刺激情緒的因素。

老人癡呆症罹患者存有認知障礙,表現出對周圍環境以及人物的錯認,因此在照料上要強化老人痴呆症對周圍人物以及環境的熟悉。此外,老人癡呆症罹患者亦會出現幻覺以及嫉妒的妄想症,因此要調整其生活環境(如房間佈置要舒適,周圍亦要安靜),並避免對罹患者表現出刺激性的語言。

有為數不少的老人痴呆症罹患者會出現收集不實用東西(廢棄物)的癖好。老人痴呆症也可出現徘徊不安的現象,由於記憶力障礙以及方向性健忘,表現出來回走動的強迫性行動。因此,照顧親人要耐心解說,以消除老人痴呆症罹患者不安的心理,使老人痴呆症亦能充分體會旁人照顧的溫暖;此外,老人痴呆症在外出時,要有專人陪同,以防其走失甚至意外傷害的發生。

精神因素往往是老人癡呆症病情惡化的誘因;因此,要給與其充分理解、同情以及尊重,尤其是在語言或支體表現上,亦要充分給與罹患者關懷;也必要根據其病情嚴重度、教育程度、文化背景來提供相對性的照料,以使老人痴呆症罹患者感到親切以及安全,如此才能促進病情的改善及康復。


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譚健民醫師(醫療服務網棧 www.98.to/tamkm)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