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台灣「非」禽流感疫區,熟食禽肉及蛋類是『安全』的!

禽流感是禽鳥的流行性感冒,為禽鳥呼吸道的疾病,其傳染方式不論是禽鳥之間或是有可能的禽人之間,都係經由接觸或空氣傳染,不是透過食物的感染。因此,高危險群並不是禽肉的消費者,而是養禽場人員、撲殺人員、屠宰禽隻人員等與禽鳥有密切接觸的人員。

台灣目前並非禽流感疫區,且禽流感病毒並不耐熱,只要烹煮溫度超過70℃以上,即可殺滅病毒,況且加熱亦可殺滅其他可能引起食品中毒的病原菌。目前為止,仍未有流行病學上的證據顯示,人類因為食用煮熟的受污染禽肉、蛋或蛋製品而受到感染。因此,民眾可放心食用經徹底煮熟的禽肉及雞蛋。有關禽流感與食品安全的相關資訊,可隨時至衛生署食品資訊網(http://food.doh.gov.tw/)查閱。

衛生署侯勝茂署長的叮嚀

今年秋冬禽流感防疫主張─知識就是力量,做好防疫準備,擁有健康加倍;主動預防,保護自己也關心別人。防制禽流感,重要的是個人良好衛生習慣的養成,咳嗽、打噴嚏應遮住口鼻,雙手避免觸摸眼、口、鼻以避免增加病毒入侵的機會,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如咳嗽、喉嚨痛)應戴口罩,發燒盡量留在家裡休養。

為防範禽流感病毒入侵,熟食較安心、食物一定要煮熟煮沸;此外,加強自我健康監測,流感流行期減少到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國人如果到禽流感流行地區旅行,應避免接觸(包括餵食)禽鳥及其分泌物,若不慎接觸,應馬上以肥皂徹底清洗雙手,並避免生食禽類製品;於旅行途中或入境時,如有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等類流感症狀,應戴上口罩就醫。小小的注意對健康均有大大的幫助,呼籲國人除加強個人衛生習慣外,並注意政府所公布的疫情資訊,配合政府所要求的防治措施,做好準備,擁有健康。

禽流感國際疫情

※人類禽流感消息

WHO最新病例數統計如表:
94/11/17
1.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報導流感專家韋伯斯特博士說,愛滋病患者由於免疫系統受到抑制,有可能使致命的H5N1禽流感病毒潛伏下來。這種狀態可能使病毒增加生存能力,因此對於人類構成更大威脅。

2.東森新聞報報導越南科學家在禽鳥身上發現禽流感病毒更多的變種,驗出新的H3和H4型病毒,雖然這些病毒同樣會造成禽鳥的死亡,只是擴散及毒性不及H5抗原病毒,然而科學家擔心,如果病毒繼續變種,很快就能突變成人傳人的病毒。

3.中廣新聞網報導印尼衛生部今天證實,上個星期兩個疑似禽流感死亡的病患,病毒送往香港檢驗後,證實他們死於H5N1病毒。

4.新浪網報導中國大陸已從過去圍堵活禽交易或撲殺感染禽流感鳥類,逐步擴大為禁止禽流感疫區居民赴外地旅遊,並禁止其他地區民眾赴禽流感疫區觀光旅遊,以防止人類感染禽流感疫情擴大。

5.中央廣播電台報導針對中國大陸爆發H5N1禽傳人疫情,台灣可以說是首當其衝,威脅很大,必須嚴加戒備,行政院正審慎觀察大陸疫情的發展,隨時啟動相關因應措施,行政院並呼籲國人儘量減少到大陸旅遊,也希望國際組織嚴格監控大陸疫情,以免鄰近國家受害。

6.大紀元報導禽流感肆虐全球,但是美國卻絕緣於禽流感之外,「今日美國報」報導,美國為了防止家禽染病,多年來一直在採取防範措施,值得他國借鏡。以福斯特養殖場為例雖然養了一百多萬隻雞,但看不到一個人。這些雞全在封閉式雞舍裏放養,不會與野鳥混雜。工人們只有在穿好連體工作服、長靴並戴好髮網後才能進入雞舍,這些東西隨後會洗凈或丟棄。包括運送飼料的卡車,在開進養殖場之前也需要用水沖洗。

鑑於H5N1型病毒的危險性,美國家禽養殖業還制訂了安全守則,業者會自我要求嚴格遵守。對於自家飼養的家禽,則是著重在避免將病毒傳染給鄰居。對於活禽交易市場,為避免轉為地下,所以並未關閉,但是著重在管理監控機制,養殖場的家禽在送出前要接受化驗。為避免相互傳染,卡車不再直接從養殖場開往市場,而是把禽類交給批發商,再由批發商運往市場。各州對批發商則實行監督,確保規則得到遵守。

94/11/16
1.多維社報導中國衛生部11月16日晚間公布中國確診三例人感染禽流感患者,其中湖南二例,安徽一例。

94/11/15
1.中新社報導越南河內市一名75歲婦女在出現類似禽流感症狀後死亡。越南衛生和流行病院正在對死者進行H5N1型禽流感病毒測試,以確認她是否死於禽流感病毒感染。越南衛生部最新確認,自2003年首次出現禽流感至今,越南共有92人被確認感染了禽流感病毒,其中42人死亡。

2.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日本因為擔心致命流感病毒在全球蔓延,會造成本國高達64萬人喪命,日本昨天宣布要儲存更多的抗病毒藥物Tamiflu。日本政府早就鼓勵公立和私人醫院儲存Tamiflu,全世界超過60%的Tamiflu都被日本人買走了。另據共同社報導,在日本發生兩名青少年因為吃了Tamiflu後行為怪異、並且致死的事件後,衛生部正考慮發出關於Tamiflu副作用的最新警告。日本中外(Chugai)製藥公司以及醫療器材機構說,在2000至2004年期間,共發生了64件與服用Tamiflu有關的心理失常病例。

3.中時電子報報導台灣自製克流感粉劑已經進入「百公斤級」產能測試階段。衛生署昨天表示,雖然目前與羅氏公司強制授權的程序仍在進行中,但與民間藥廠的合作生產測試都在持續進行。預計明年三月可以投入生產,明年六月達到230萬人份安全存量。

4.中時電子報我國防堵禽流感疫情從昨日起進入全面警戒!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驗局證實,野鳥學會昨日在台南市四草溼地進行例行性候鳥糞便監測時,從採集到的雁鴨科候鳥糞便檢測出H7N3亞型禽流感病毒。這也是我國今年入秋以來,首度在來台渡冬候鳥糞便中,檢測出帶有禽流感病毒的案例。

5.聯合新聞網報導2005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部長級年會今天在韓國釜山展開,日本、中國等8個會員經濟體共同提出「預防並減輕禽流感疫情」倡議,並應促進疫情透明化、分享疫情資訊及研發疫苗,同時加強與世界衛生組織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密切合作。

94/11/14
1.東森新聞報報導越南和印尼14日都傳出禽流感新「禽」況,越南兩人疑似感染,其中一人已經死亡﹔另外,印尼總統尤多約諾14日表示,印尼感染禽流感死亡人數已經達到「7人」,這個數字比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公佈的5人還多出了2個死亡案例,引起外界注意。

※動物感染禽流感消息

94/11/18
1.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報導中國官方新華網17日援引農業部的通報說,湖北省孝感市、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田市發生了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94/11/17
1.中廣新聞網報導農委會證實,14日在台南四草溼地,檢測出候鳥具有H7N3亞型禽流感病毒,屬於低病原性的病毒,對人畜都不具有傳染性,台灣目前仍然是禽流感「高病原性病毒」的「非疫區」。

2.中國瀟湘晨報報導繼越南北部的北江省和海防市宣佈暴發禽流感疫情之後,接近中國雲南邊境地區的北方山蘿省的木州及梅山兩縣16日又宣佈爆發了禽流感疫情。

94/11/16
1.路透社倫敦報導英國政府周二表示,53隻從台灣進口的禽鳥上月在英國一座隔離檢疫中心死掉。官員稱,這些相思鳥的組織檢體被收集在一起,所以儘管檢測顯示有H5N1型病毒,但無法確定53隻死鳥中究竟有多少是因該病毒而死。

2.中時電子報報導英國傳出從台灣進口的101隻相思鳥有53隻在檢疫所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死亡。對於外電傳來的消息,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局長宋華聰昨晚表示:「英國應該是弄錯了吧!」農委會將透過我駐英代表處蒐集詳細資料,今天可望有完整報告對外說明。農委會副主任委員胡富雄指出,英方指控我輸英禽鳥帶有H5N1禽流感病毒後,農委會也徹底清查輸出場的歷史紀錄,並未發現有任何違規行為。且在將相思鳥等輸到英國期間,同時輸到美國等其他地區的禽鳥,並未發現有感染H5N1病毒。

3.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英國檢疫體系因禽流感遭質疑,英國反對黨認為,Defra的這份報告顯示了現有檢疫體系在組織處理和檢疫程序上的混亂。

94/11/15
1.新華網報導越南又有北寧省、永福省及中部的廣義省3省暴發禽流感疫情,致禽流感疫情省市增加到13個。

2.多維網亞洲時報報導中國內蒙古生物藥品廠非法生產、銷售假疫苗,使注射假疫苗的家禽缺乏抗體,自然無法抵抗禽流感侵襲,也讓禽流感錯過可防可控的最好時機,導致疫情擴散,農業部長難辭其責。

3.新華社報導日本茨城縣14日宣佈,該縣美野裏町養雞場近日發現了H5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至此,茨城縣已有9個養雞場發現了禽流感病毒。茨城縣已對發現禽流感病毒的雞舍中的全部8萬隻雞進行了撲殺。

4.香港新城電台報導羅馬尼亞再出現禽流感疫情,羅馬尼亞農業部宣布,13日在圖爾恰縣境內的卡拉歐爾曼村發現的四隻死雞,證實死於禽流感,當局已經將村莊消毒和全面隔離,並撲殺村內一千七百隻家禽。

5.國際在線(CRI ON LINE)報導中國農業部11月14日發佈,安徽省淮南市發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11月6日,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區曹庵鎮範圩村養殖戶飼養的家禽出現死亡,死亡家禽800隻。11月10日,安徽省獸醫部門初步診斷為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11月14日,經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確診,疫情為H5N1亞型高致病性禽流感。

6.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報導在中國多個處地區證實爆發禽流感之際,中國農業局獸醫局局長賈幼陵宣佈對全國家禽接種疫苗。

7.香港文匯報報導中國禽流感疫苗專機運往越南15日早晨,一架裝載15噸禽流感疫苗的專機從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起飛,經武漢市運抵越南胡志明市。

94/11/11
1.新華網報導科威特本月初發現一隻感染禽流感的野生火烈鳥,經過檢驗,已經證實它攜帶著H5N1型病毒,這是這種病毒首次出現在中東地區。



新聞資料來源:衛生署、國家衛生研究院、疾病管制局
       行政院衛生署新型流感防治管控防治週報第10期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