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為人父母者應避免「條件式的愛」,談弟妹來臨之影響!

文�前國軍北投醫院臨床心理醫師 張莉英

當家中再添個寶寶時,原有的孩子,似乎常會出現一些退化猶如嬰兒般的舉動發生,例如要用奶瓶喝奶、動不動就大哭、要人抱他等,希冀吸引大家對他的注意。此一現象,的確令許多的父母感到啼笑皆非,不知如何是好。從一些幼兒發展及家庭系統的觀點來看,倒是可使身為父母的較易放心的去接納、並陪伴孩子渡過這段不安的時期。

從幼兒的生理及客體關係的發展,得知幼兒到了十八個月後,語言的表達能力、肢體的靈活程度都已較能自我掌控,可以不需完全地依賴母親而獨立行動,人我的界限也愈趨分明,對外界感到好奇並嘗試著去探索,但也相對地感受到較強烈的分離焦慮。因而雖其情緒的表達多可以口語方式傳達,不再太以衝動的肢體形式而發洩其不愉快的思緒,但也會依然因害怕失去與母親的依附之情,而以退化的舉動吸引家人對其的關注。

而當孩子年齡相距太大,雖退化行為較不易發生,但也會因大小孩太習慣其家中固有的地位而難以接受新生兒的介入,再者兩個人的發展階段與任務截然不同,也較難以建立其親密、相互陪伴的情誼。

再從家庭系統來看,家庭本可分為配偶親子手足三個次系統。而手足間本會有合作及競爭的關係交互發生,而嫉妒、吸引家人關照的退化行為,甚至攻擊,皆是手足競爭的表現。而在此競爭的情境中,父母可以坦然地接受孩子的嫉妒、競爭心理,不要過度地去努力防止、壓抑、責罰他。也不需對大孩子感到不必要的愧疚,而過度地補償之。鼓勵、讚許孩子參與照顧嬰兒,培養其和父母、新生兒是一體的,其是有自主能力的榮譽感,且建立其和弟妹的初步合作關係是重要的。

此外,愛的需求是每個人都十分渴望的,沒有人是可忍受被人忽略的。而在此時對幼兒而言自己是否是值得人愛,更是面臨著一大考驗。對幼兒的愛,需盡量避免「條件式的愛」,並避免拿他與小嬰兒做比較,或威脅他要如何如何的,以免影響孩子自我形象的建立,認為自己不如新生兒好,否定自我價值,甚而增加對小嬰兒的敵意。而當其愛的需求被肯定、得以滿足後,便會學會如何自愛、被愛與愛人。故當父母除保護嬰兒及堅決地告知不可傷害弟妹外,需了解他這是嫉妒心在作崇,可讓他藉由語言發洩他的不滿與憤怒,而最重要的,乃是保證父母仍然如以往一樣地愛他。

相信當父母皆能以平常心迎接新生兒的到來,並以一致、關愛的態度陪伴孩子,便可使幼兒的退化行為得以有效的改善,並找到適當的管道,以宣洩其不愉快的情緒。適時給予孩子愛的保證,避免在孩子間做比較,多予其個別與爸媽單獨相處的時光,並增加肢體上擁抱的接觸,幫助孩子和新生兒建立手足之情,使親子、手足間的關係更加和諧、親密。

﹝個案說明〕

小皓是個兩歲,乖巧聰敏活潑,可以自己走路、說話、吃飯、不需時時包著尿布的小男孩。當媽媽懷著小娃娃時,還會常在媽媽的肚子上告訴娃娃說:「我是哥哥,你在裏面,可要乖乖的呀!」臉上充滿了當哥哥的喜悅。可惜好景不常,當媽媽肚中的娃娃出生後,週遭的環境卻變了,娃娃的一顰一笑都成為大家注意的焦點,每個人都搶著抱、搶著逗小娃娃,而小皓卻被遺忘了。皓皓好像也變得不再可愛了,常會央求媽媽抱他,要不就大哭大鬧;小皓也會吵著要喝牛奶(要用奶瓶裝的才算數);小皓開始像個娃娃似的,動不動就哭,動不動就尿褲子;小皓不再懂事聽話了,有時還似個小惡棍般地把小娃娃弄哭,甚至要媽媽把娃娃抱去丟掉。

在很多的家庭中相信都曾出現這類似的情景,而通常令父母操心的,便是該如何陪伴孩子成長、如何使孩子間的衝突與競爭減緩、做父母的要如何保持中立、不讓孩子覺得偏心。這些問題該如何防範、處置,才能使彼此親子與手足間的不愉快降到最低,茲建議可採行下列幾個方式:

 做好家庭計畫:小孩子的年齡不宜相距太近或太遠,以三歲至
  四歲較為合宜。

 讓孩子趁早做好心理準備:若能提早在產前一、兩個月時,逐
  漸讓幼兒了解到家中將有新成員加入,以免屆時過分地驚訝,
  而能同父母般地以一種歡愉的心情來迎接新生兒的到來,並能
  增加其責任心與成長的喜悅。

 避免現有生活型態改變太大:不要使孩子有被遺棄的感受,減
  少因其受「新生兒的介入」而有被冷落、頓時失去家人關注的
  感覺。並且儘可能地維持家中原有的生活方式,或是提早安排
  新的生活型態,以使幼兒習慣,免除對新的改變感到無助。

 利用生產住院期間給孩子作心理建設:當母親生產住院時,別
  忘了多以電話和家中的孩子通話,或讓大的孩子能有機會去病
  房探望媽媽及小嬰兒,並且多擁抱幼兒,不要忽略了和大孩子
  個別相處的時間與機會。如此一來可以消除幼兒因媽媽住院所
  帶給他的被冷落、剝離的感受;二來可以增強媽媽仍然愛他的
  心理強度。

 避免過度斥責孩子的退化行為:父母對於小孩所出現的退化行
  為,應坦然接受其因嫉妒所產的競爭心理,不宜嚴厲責罰、壓
  抑或否認之,並使其嬰兒似的需求能暫時獲得滿足,並適時提
  醒他長大的優點。

 讓孩子參與照顧新生兒:增加孩子參與照顧嬰兒的機會,使其
  感受到和父母、新生兒的關係是一體的,並適時鼓勵並讚美與
  肯定其正向的行為。

為人父母者,若能在新生兒來臨的前後一段時間內,適當地處理、接納大孩子的心理反應與生活型態改變的調適,並做好自己的心理準備,如此便可幫助幼兒接納新生兒的存在,而使戒心及嫉妒減到最低限度,且有適當管道可使其紓解,而不致危及親子、手足間的親密關係。


新聞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