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惱人蕁麻疹:與「冷」有關的疾病,過敏原難辭其咎!

文�新竹醫院家庭醫學科 邵培毅醫師

隨著春節的腳步接近,但是天氣依舊寒冷,之前幾波又濕又冷的寒流,使得家中的環境便得極為潮溼,陽臺所晾曬的衣物不易乾燥,對於有過敏宿疾的病患而言,極易引起身體的不適。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家醫科邵培毅醫師表示,日前一位三十四歲的李小姐,全身皮膚起紅疹及癢到無法入睡而前來門診就醫,據她表示在求診的前一晚曾經與朋友去吃海鮮,而她本身也有鼻子過敏的病史,理學檢查發現李小姐的皮膚病兆呈現不規則的紅色平坦斑塊,推測李小姐可能患了蕁麻疹。

蕁麻疹為一種過敏性皮膚炎,其典型的症狀為全身散布的不歸則膨疹且會全身發癢,通常持續時間不超過24小時,嚴重時有時會導致眼眶、嘴唇與舌胭部水腫,進而引起休克或氣喘的危險,一般症狀過後不會留下後遺症,但是有少部份的人會轉成慢性皮膚病。

邵培毅醫師表示,引起蕁麻疹的病因有很多,歸納其常見原因可分為以下幾種:

一、食物引起的,常見會誘發過敏食物如海鮮、草莓、巧克力等。
二、藥物引起的,如阿斯匹林、止痛藥、抗生素與可待因等。
三、血液製劑。
四、病毒引起或發高燒。
五、因醫療檢查使用含有碘離子的顯影劑。
六、被蚊虫叮咬或蜜蜂針螯。


至於蕁麻診的治療首重症狀的處理,全身性皮膚癢可使用口服抗組織銨,另對於因搔癢而不易入睡情形者可輔助以輕微的抗鬱劑,嚴重症狀時則可考慮給予類固醇治療。

總之蕁麻疹並不是難纏的疾病,有過敏病史的人宜注意自身對何類致敏物過敏,更要注意不要置身在有過敏物的環境,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與住處環境清潔,方能避免該疾病產生。

「蕁麻疹」醫學小百科:

蕁麻疹是一種很癢的皮膚病,可以使病人的皮膚出現像蚊子叮一樣,一塊一塊的皮膚浮腫。這種類似蚊子叮的,形態不一的疹子皮膚科特稱為膨疹(wheal)。膨疹可以突然出現,幾分鐘或幾個小時後就自己消退,消退後不留任何痕跡。膨疹是因為皮膚內的血管擴張且通透性增加所造成的,可使皮膚出現短暫性的浮腫。

如蕁麻疹較厲害,浮腫位於皮膚的深處時,則可見皮膚腫脹變厚,此時又稱為「血管神經性水腫」,容易見於嘴唇、眼皮、手掌、腳掌。如蕁麻疹發生於喉嚨,可引起喉頭水腫及呼吸困,難嚴重時還有生命的危險。如蕁麻疹發生於消化道黏膜,則病人可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的現象。

以西醫的觀點來說,引起蕁麻疹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原因為過敏反應,即某些人的體質特殊,體內的免疫系統對外的某種特定物質的有過敏反應。當這些人吃到、吸進接觸到這種特定物質時,皮膚就會因過敏反應使血管擴張、通透性增加而發生蕁麻疹,這種特定物質就被稱為「過敏原」。


新聞資料來源:新竹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