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青春期轉骨「轉」對時機很重要!請握住黃金長高期∼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 羅國正中醫師

「醫師,我們家小孩長不高怎麼辦?」診間時常會碰到家長帶著小孩來要求長高,不過往往是時候未到,家長太心急,或是已經過了長高黃金時機而感到遺憾。中醫師說,其實只要把握住長高的黃金期,在專業中醫師利用中藥及針灸調理下,大都會有不錯效果。

兒童成長發育與遺傳、成長所需要營養素、運動、睡眠以及心理等方面都有關。此外一些有可能造成阻礙小孩成長疾病,如內分泌異常或一些腸胃道疾病、或者是偏食習慣等都會造成營養不良的問題。因此預防疾病、培養良好飲食衛生習慣、營養均衡,是讓兒童身體順利發育成長的重要因素。

中醫認為「腎」主宰著人的生長發育,認為骨的生長發育,有賴於骨髓的充盈與否,而骨髓又由是腎所生,即所謂的「腎主骨生髓」。腎氣的盛衰決定了人體的生長壯老,而腎氣盛衰又與脾胃相關,因此所謂的轉骨方多為補脾腎藥方,腎充則骨強筋健,脾強胃健,則能進飲食、補氣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羅國正說,所謂「轉骨期」就是「青春期」,年齡從十至十二歲開始,一直到十六、十七歲。女生會比男生較早發育,而每個青少年的成長發育期也不盡相同。一般12∼13歲為男性增長高峰,9∼10歲為女性的增長高峰。人類有兩階段生長加速期,第一階段是新生兒出生到六個月,第二階段則是青春期。

他強調,不管男生、女生,長高因素完全取決於「生長板」。「生長板」是否閉合直接影響會不會長高。尤其是大腿骨上下兩端生長板,因為生長板的軟骨細胞具有分裂能力,能讓骨頭增長。他強調,一旦生長板停止分裂、閉合後,不論使用藥物或是各種運動等外來刺激,都不會讓軟骨細胞繼續分裂,就不會再長高。

一般轉骨方裡的藥材多以補脾補腎為主。

【常用補腎中藥】

續 斷:苦溫補腎,能宣通血脈、理筋骨。
杜 仲:補肝腎虛,肝充則筋健,腎充則骨強,能使筋骨相著。
鎖 陽:甘溫補陰,潤燥養筋,補腎興陽。
肉蓯蓉:補命門相火,滋潤五臟,益髓強筋。

【常用健脾中藥】

黃 耆:補中,壯脾胃。
黨 參:補中益氣,和脾胃。
茯 苓:甘溫益脾,調理營衛、氣血。
白 朮:甘能補脾,進飲食,在血補血,在氣補氣。
狗尾草:味甘、性平或溫,主入脾、胃二經,兼顧肝、除積,
    能開脾健胃,於小兒發育不良時「轉骨」之用,
    主要也用於殺蟲,在早期尚無驅蟲西藥時,
    狗尾草即為驅蟲至寶。

除了使用中藥來調理之外,針灸也是促進長高很好的選擇,【百會】、【湧泉】、【足三里】、【三陰交】、【太谿】、【陽陵泉】、【內關】、【合谷】等穴位,都可以強健其脾胃功能、促進吸收及刺激骨骼生長。此外,營養、運動、睡眠、情緒、疾病以及姿勢等也都會影響骨骼生長,影響身高,需要注意。

青春期是兒童發育成大人重要階段,體質的差異就由此分道揚鑣,尤其是男女性徵也趨於明顯,男性開始產生精子,女性則開始有月經,胸部發育,所以在轉骨湯的應用上應所區別,男性應著重固精,女性則著重調血養血,防止後天的失調。

除此之外,父母最好在給予轉骨湯前,注意若有孩童食欲不振或脾胃氣虛,導致形體消瘦情形,則應先從改善腸胃著手。結合中醫及營養學養生概念,就可讓孩子長得更好。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