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從社會事件『男子開車險喪命』—認識冠狀動脈疾病!

今年一月底的社會新聞—『臺中縣的43歲男子,有高血壓,曾有幾次心絞痛,但未規則服藥,他行車在高速公路時,突然胸悶、呼吸困難、頭暈,呈休克狀況;幸而有家人陪同,立即將他送署立彰化醫院掛急診,醫師施以氣球擴張術,及時救回一命』,他是怎麼了?

他是得了冠狀動脈疾病—冠狀動脈狹窄,引發的急性心肌梗塞。

冠狀動脈疾病

所謂的冠狀動脈疾病是指營養心臟的血管(冠狀動脈或其支流)發生血栓或動脈粥狀硬化,造成血管狹窄或阻塞,使心肌因為血流不足,無法獲得足夠的氧氣而造成心絞痛,若像這名43歲的男子一樣,平時沒有遵照醫生的處方規則服藥,將會引發心肌缺氧或永久性的損傷—『心肌梗塞』,屆時若沒立即做緊急的醫療處理,會有喪命的危險。

根據民國93年行政院衛生署的統計,心臟疾病為國人十大主要死因之第二位,而其中又以冠狀動脈疾病為多數,病患會因為冠狀動脈狹窄,影響供應給心臟的氧氣與養分而出現心絞痛的症狀,那是一種短暫的痛或者不安的感覺,同時也是心臟需要氧氣的一種信號。

值得注意的是,可怕的心絞痛並不是每一次都以痛的方式來表現,有時候只是一種如胸悶、胸部緊緊的、重重的、灼熱或是擠壓的感覺。若是胸痛,通常發生在左邊,有時候會傳到下巴、頸部、肩上臂部或是手(以左側居多),甚至還合併有噁心、嘔吐或是呼吸困難情形,疼痛時間約維持3到8分鐘。

患有冠狀動脈疾病的患者,若絞痛的情形持續10分鐘以上,或是連續服用三顆硝化甘油後,症狀未改善,就應立即送醫。平常除了應遵照醫師的處方按時規則服藥,重視規律生活作息,以穩定控制病情外,更重要的要隨身攜帶藥物-『硝化甘油,NTG』與警示小卡,註明姓名、緊急聯絡電話、聯絡人、罹患疾病、用藥方法及其他注意事項,當有突發狀況時,可以讓他人快速簡單的做第一步急救措施。


發表者:士林區健康服務中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