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常見醫學名詞釋疑系列:消化不良症、高山症、腸病毒!

文�宏恩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醫學名詞13】消化不良症候群 Dyspepsia

在臨床上,所謂消化不良症候群是指消化性潰瘍疾病以外的胃腸道不適症狀,其中較為常見的包括有打嗝、脹氣、噁心、腹脹;因此在臨床上又稱之為「非潰瘍性消化不良症」或「功能性消化不良症」。

此類病患通常具有所謂的消化不良症狀三個月以上,而在經過一連串詳細詢問病史及症狀的探討後,並無法找出任何消化道疾病的存在來解釋這些症狀;甚至在經過各種臨床、生化、內視鏡、放射線學以及超音波掃描檢查,也未能篩檢出任何器質性消化疾病,同時也排除所謂的「激燥性腸道症候群」以及「胃食道逆流疾病」,則此病患被規列為消化不良症候群,其盛行率在一般人口中約在15∼20%之間。

在日常生活中,導致消化不良症候群常見的原因包括有有胃酸分泌過多、胃腸蠕動異常、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某些食物的過敏、精神壓力。因此,治療消化不良症候群亦應由日常生活習慣做一番調整。

【醫學名詞14】腸病毒感染 Enterovirus Infection

在臨床上,腸病毒可分為克沙奇病毒A群、B群、小兒麻痺病毒、依科病毒。腸病毒存在於世界各地,流行於夏季或初秋,其經由接觸罹患者的口鼻分泌物、糞便、飛沫等途徑傳染,多發生於十歲以下的孩童。

潛伏期約在二至五天,大多數感染者並任何臨床症狀,或僅是臨床症狀極為輕微,但大部分罹患者在感染幾天後即會自然痊癒。典型腸病毒的感染症狀是在口腔、手掌、腳掌上出現水泡甚至潰瘍,一般同時會合併發燒的出現,其病程約在7∼10之間。

極少數個案可能會合併發生肺炎、腦膜炎、腦炎、心肌炎甚至心包膜炎等合併症,嚴重者甚至會發生「病毒性休克症候群」,此時死亡率很高。

事實上,絕大多數腸病毒感染個案在給與適時的症狀治療後即可痊癒。病患在逐漸康復中,病毒仍可經由糞便排出感染其他個體。腸病毒在感染後,個體的免疫力可持續一段長時間;但對於不同型的腸病毒之間並沒有短期交叉免疫作用。在腸病毒中,除了小兒麻痺病毒之外,其他腸病毒感染並無疫苗的預防使用。

【醫學名詞15】高山症 Mountain Sickness

一般而言,超過海平面三百公尺以上,氣壓即會隨著高度的上升而逐漸降低,而空氣中氧氣分壓(即每平方公升的氧氣濃度)會相對的降低,也因而使得登山旅遊者出現因組織缺氧所導致的一連串合併症,其中包括有呼吸急速困難、胸悶、頭痛、噁心、眩暈、心跳快速甚至手掌腳踝腫脹。在臨床上,如果發病迅速,嚴重者甚至可能導致生命危險的「肺水腫」,此時則稱之為「急性高山症」。

「急性高山症」罹患者最常見的症狀包括有呼吸短促、嘴唇發紺,甚至咳出帶有粉紅色血絲的痰液(此時已經罹患肺水腫)以及嚴重頭痛、神智不清與嘔吐(或許已存有腦水腫的病症)。通常「急性高山症」都可以在下山不久後逐漸緩解,如果過了三個月仍未改善,便稱之為「慢性高山症」。

一般而言,居住平地的登山旅遊者若先在高山中停留一至三個月左右,就可以慢慢適應高山上的低氣壓;通常在海拔三千公尺以下,一般人均能適應,但在超過五千公尺以上時,大部分平地居住的旅遊者都會出現不等程度的高山症的症狀及表徵。(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譚健民醫師(醫療服務網棧 www.98.to/tamkm)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