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是「兒童精神疾病」中最可以治癒的!

文�臺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 高淑芬

何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以下簡稱為過動症〉呢?這是由醫師綜合父母及老師的報告、和個案會談,以及觀察他的行為,而下的診斷。這些孩子的主要症狀為注意力不足、好動和衝動。二十世紀初期曾以微小腦腦傷症候群來描述具有這些症狀的孩子,因當時在腦膜炎流行後,這些患者有明顯的控制力不佳、不專心、衝動和好動。

後來因為找不出確切的腦傷部位,而且發現大多數有過動、不專心的小孩並沒有較多腦傷的病史,反倒是明顯的行為特徵為其特點,因此,以過動症症候群來描述這群孩子。

過動症的臨床特徵

〈一〉不專心:他們的注意力短暫,無法像同年齡的孩子上課時專心聽講,注意別人說話,專心做功課;對於正在進行的功課,遊戲或活動無法持續,經常變換內容或轉移注意力;經常是虎頭蛇尾,無法在規定的時間內或按照指示完成所指定的工作;組織能力較差,沒法安排自己的時間和空間;他們會比較喜歡需要較短暫性注意力或是感受較刺激的活動。再者,他們比一般孩子健忘,常忘記自己隨身日常的用品,或已答應的事。相對的,他們對於電動玩具、電腦遊戲或漫畫書等不需持續的注意力的活動較有興趣。

〈二〉過 動:他們過動的症狀主要是不停的肢體小動作,例如,他們坐在椅子上表現坐立不安,會扭來扭去,玩手,或手邊可以摸得到的東西,即使上課、吃飯,或看電視時也不例外,時常跑來跑去,爬高爬低,不怕危險,坐不住,話很多,邊做邊說,聲音大,動作多,動作比起別人較粗魯,玩的時候也比別人吵雜。

〈三〉衝 動:好管閒事,沒有耐心,無法等待、輪流,易發脾氣,問題還沒聽完就急著著回答,別人談話時會插嘴。以上所列的行為表現必須在各種不同的情境下出現,才會被診斷為過動症。

目前過動症可分為三個亞型,以不專心為主、以過動為主、及合併型。

過動症病因

大約百分之五的小學生有過動症傾向,男生多於女生,平均分布於各個社經地位的家庭。目前並沒有確切的病因可以解釋過動症的產生,研究發現過動症似有家族遺傳傾向,這些孩子在神經心理學檢查被發現有腦部執行功能障礙,注意力缺失,工作及空間記憶較短暫以及語文智商較差;在兒童氣質上,屬於活動量高,反應強及負向情緒本質;在情緒行為方面:有較多的焦慮,反抗性,身體症狀和社交退縮情形。他們的母親有較高的比例在懷孕時有抽煙,喝酒等物質濫用以及產程不順。

目前認為環境或家庭因素,並不會造成孩子有過動症,但這些因素卻和症狀的嚴重度,是否同時患有其他的精神疾病,治療的配合度,以及長期的預後有關。

過動症之治療

過動症常合併其他心理發展障礙,例如這些孩子也較容易同時伴有行為規範,情緒障礙,學習障礙以及他們的運動技巧和功能較差。不專心型的過動症和學業低成就較有關係,而合併型的過動兒較易有行為規範的問題,包括:易發脾氣、破壞東西、打架、虐待動物、不遵守校規,這些行為問題和長大後的反社會行為及物質濫用有關。

過動兒有較多的軟性神經學症狀,包括運動協調及技巧能力較差,動作較笨拙,不準確。他們也會有較高的比例伴有焦慮、憂鬱的症狀,可能和學業低成就,挫折感及人際關係不好有關。大約有三分之二得過動兒在青春期時仍持續有症狀,活動量的嚴重度減少,但是不專心和衝動仍然持續。

研究顯示最有效的治療模式是中樞神經興奮劑的藥物治療,其療效優於單以行為治療或不治療,且和藥物加行為治療的效果一樣。此類藥物的主要療效是改善注意力,減少好動,增強自我控制力和改善人際關係。此類藥物對70%的過動兒是有效的,目前在台灣使用的藥物是利他能〈Ritalin〉,其化學名是 methylphenidate,其作用時間約四小時,由尿液排出。

服用方式為一天兩次,於早餐及午餐前使用。主要的副作用為吃藥的那一餐胃口會變差,大約10∼15%的服藥的患童會有這樣的抱怨。長期看來,此藥物並不會影響體重、身高。對於伴有行為和情緒障礙的過動兒,需要合併行為治療和親職教育;若合併有不自主抽搐時,仍以利他能治療,症狀加劇時可以加上其他的藥物治療;對於有學習障礙的過動兒需藥物合併特殊教育訓練。

除此以外,研究並無發現其他非藥物治療方式是有效的。過動症是所有的兒童精神疾病中最可以治癒的,其所需治療的時間因人而異。結語,過動症不只是對自己和家庭,也會對社會造成很大的負擔,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必須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