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憂鬱急救就靠同理心!悲傷情緒相互傳達提早發現警訊!

文�行政院衛生署八里療養院護理科 李錦彪護理長

情緒低落、寂寞、沮喪或情緒不佳其實是生活中極普遍的經驗,是面對壓力時的一種反應,通常會在短時間內恢復正常。

依據衛生署統計資料發現,自殺死亡已由八十六年起躍居台灣地區國人十大死因,可見自殺防治為國內衛生宣導上重要的課題。然而在執行上難獲致令人滿意的成效。

主要原因在於一般人對憂鬱情緒的認知不足,加上忌諱就醫,及對憂鬱情緒的漠視,更不知如何走出憂鬱情緒;且向別人伸出雙手,期待別人的幫助時,一般人大多無法提供有效的方法,以致走向自我毀滅的境地。

悲傷情緒傳達警訊

當朋友向你述說其憂鬱情緒時,除了對產生憂鬱情緒的事件的了解外,最重要的是「感同身受」,也就是站在他的立場想,當你和他處於相同情境時,你的想法是如何,和他起共鳴並回應之。

阿貞(化名)向你哭訴:「我和老公感情一直很好,但上週老公因車禍過世,留下一堆債務,加上幼小的子女需要照顧,讓我不知如何是好,真想一死了之。」他的先生突然過世,除了悲傷的情緒外,經濟生活亦頓入困境,一時陷入絕望的深淵。

互相幫助對抗憂鬱

依據阿貞的情形,此時你的第一步就是評估她對自殺死亡意念及企圖的強弱,並留意其周圍的危險情境。如有強烈的自殺想法或計畫時,需特別進行危機處理,建議其避開危險情境,甚或尋求他人的幫忙或專業機構的協助;因為這正是帶領她走向自我毀滅的先兆。

如果她對自殺死亡的意念微弱,你接下來必須站在她的立場設想,回應她對於先生驟逝所造成的強烈悲傷情緒、以及債務和子女教養問題;此時即可運用同理心,將她的情緒、感覺及內容回應給她。

「我了解你失去先生的悲傷情緒,以及經濟陷入困境及無力照顧小孩的無助。」讓她能夠在最需要幫助時,找到可以支持的力量,接著和她一起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同理心的應用不只是專業人員必須具備的能力,更期待人人能學習及應用此等技巧,如同急救訓練一般,成為全民運動。

藉由更多人的學習及運用,得以適時發揮最大的效益,減少悲劇的產生。如此能讓你與朋友的情誼更深,人際關係更好;你能陪他走過人生的低潮,當你遭遇人生的低潮時,他也能陪你一起走過。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