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清明掃墓防蟲咬,做好準備開車出門沒煩惱! 

四月出門防蟲咬,靠墊、尿袋記得帶,清明掃墓沒煩惱!

腰酸背痛、肌肉拉傷、蚊蟲咬傷和憋尿後遺症是常見的清明節症候群,而今年清明節又剛好遇上四天的連續假期,因此光田綜合醫院也特別提醒出遊民眾及開車族,出門上車前最好做一些準備,如適度身體肌肉舒展及攜帶寬鬆的長袖並著長褲避免蟲吻,還有預備預防尿急之用品。

此外由於天氣冷熱交替不穩定,所以民眾也要注意保暖問題,若因掃墓而流汗也要及時將汗擦乾或更換因汗溼透的衣服,以免著涼感冒,凡事只要多一分準備就可避免不必要的疾病與傷害。

光田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吳中興主任表示,不少民眾都是屬於久坐少動一族,因此長途旅程再加上如果遇到塞車,那一趟路程下來就會出現腰酸背痛情形,因此建議不妨事先準備一個腰墊或坐墊,讓腰椎微微向前傾,避免軟骨組織受壓迫。

尤其本身即有腰椎方面問題的民眾,可穿起背架以免因長時間開車造成不適;此外若連續開車一小時後,建議也可適時下車活動筋骨,以有效避免腰部及頸部的酸痛。

如需上山掃墓,也應注意兩點:一、選擇一雙舒適的鞋子,可避免因爬山時造成的腳踝扭傷,二、在做爬山或除草等較大幅度動作時,應先做熱身運動,以免造成腕部和肘部的肌肉拉傷,甚至是肌腱發炎。

醫師也呼籲大家,掃墓後若出現肌肉疼痛的情形,在24至48小時內可採用冰敷來讓症狀緩減,若超過48小時以上,則要改用熱敷或前往復健科就醫治療。

此外,塞車憋尿也是令人難受的問題,有的人從北部憋到南部,很容易一不小心便憋出毛病來。光田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吳中興主任也指出,長時間憋尿男性可能會出現小便疼痛等症狀而引發急性攝護腺炎,女性則可能引起尿路感染如膀胱炎等疾病,嚴重者甚至會引發尿毒症而必需洗腎。

因此千萬不能忽視憋尿所帶來的可怕後遺症。醫師建議民眾面對可能來臨的塞車狀況,上路之前在家中就先將膀胱排空,途中要避免喝太多的水或飲料,並可隨身攜帶車上方便尿袋應急,如遇休息站或公廁就下車方便一下,如此讓您即使遇到塞車也不怕。

由於清明節正值蚊蟲活躍的四月天,尤其是隱翅蟲及小黑蚊較常出沒在山中及草木茂盛之處,光田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吳中興主任也表示,若觸碰到隱翅蟲,由於其體液含有弱酸性刺激物質,初期皮膚會感到灼熱及疼痛,最好立即以肥皂及清水洗淨,並勿再觸碰身體其他部位,而一∼二天皮膚即有起泡及潰爛現象。

一般而言,小心照料下會自行痊癒,若起泡傷口有潰爛情況,最好立即就醫,避免傷口造成感染發炎。醫師建議,民眾在外出掃墓前可先噴上防蚊液減少蚊蟲近身的機會,而穿著淺色系之長褲、薄外套及遮陽帽除了可防止蚊蟲叮咬外,也可降低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


新聞資料來源:沙鹿光田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