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期服用阿斯匹靈,預防腦中風、心肌梗塞

歷年來國人十大死因中,心臟血管及高血壓性疾病經常榜上有名,根據衛生署2006年資料排行2、3、10名,且因健保政策的方便就醫,國人毫無顧忌地從年輕時就開始吃速食油炸食物,碳酸飲料•••等垃圾食品,加上缺乏運動,因此日積月累之下,這些文明病(慢性病)一躍成十大死因排行榜。

尤其到更年期,無論男女,首先面對的就是成人病症的急速增加,此時偶而也會聽到親朋好友中,有人因高血壓控制不良,而發生腦中風導致半身不遂的不幸消息,或有人突然心肌梗塞,急救無效而驟逝的惡耗,因此,自己也常會很擔心是否會得到這些心臟血管疾病,而不知如何預防?

在醫院,心臟科醫師最常使用的抗凝血藥物,是抑制血小板凝集作用的阿斯匹靈,幾乎90%的冠狀動脈病人必須長期服用,以預防血小板凝集和血栓形成,進而預防急性心肌梗塞和腦中風,據報導指稱服用高劑量的阿斯匹靈,容易誘發腦內出血,造成出血性中風,但目前醫界均使用低劑量阿斯匹靈為心血管用藥,造成出血的副作用就相對降低,一般不超過千分之五,反而是因為血壓控制不好,而引起出血的機會較多。
 
因此醫師指出,高血壓是中風多重危險因子中最重要,而且是可以治療的,控制高血壓,可有效預防初次或再次中風,服用抗凝血藥物的人,同時應特別注意血壓控制、是否有出血情形及定期監測凝血時間,如同糖尿病需驗血糖調整降血糖用藥劑量,服用抗凝血藥物,也需定時測量血壓,即時覺察出血的徵兆,再來,最好定期抽血監測凝血功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總藥師吳命選說,阿斯匹靈通常以100mg腸溶錠﹙不在胃消化的錠劑﹚,一天一次喝大量的水﹙以避免藥品卡在食道﹚服用,作為保養及預防血栓,藥價經濟,使用方便,但長期服用阿斯匹靈時須注意出血反應,如:拔牙、外傷、急性開刀、等,須事先告知醫師有服用阿斯匹靈習慣,開刀前停藥一週,以降低出血的風險,另外,若有因使用阿斯匹靈發生氣喘或消化性潰瘍患者應小心使用。

然而,急性心肌梗塞一旦已經發生,表示病患體內血液凝固的程度和血小板活性都非常高,這時只用一種抗血小板藥物是不夠的,所以近年的醫學研究建議急性心肌梗塞患者發作後應該長期服用兩種抗血小板藥物:阿斯匹靈和保栓通﹙Plavix﹚,以預肪栓塞性二度中風,冠狀動脈心臟病患者另一個常見問題是發現血管阻塞時需要裝置支架,裝置血管支架是一種血管內手術,無可避免地也會在血管內造成傷口,血管內有傷口也會刺激血小板凝集、活化血液中的血液凝固因子,形成小血栓,所以裝置血管支架後,也應該長期服用兩種抗凝血藥物。

急性心肌梗塞一旦發生時,必須使用血栓溶解劑,這類的藥品很多,作用較複雜,且非常專業,一定要專科醫師診斷、處理、調整劑量才安全,因為血栓溶解劑一般多會引起出血反應,若診斷為血栓時,要把握治療黃金時段,才能發揮藥品最大療效,及時救回病人寶貴生命。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吳命選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