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老年人五十肩,中醫針灸搭配復健效果加倍

隨著盛夏的到來,老年人發生五十肩的病例日漸增多,中老年人的關節毛病,較嚴重影響生活的疾病屬「五十肩」,醫學上稱「冰凍肩」, 主要原因是粘連性肩關節囊炎, 由肩關節附近的肌腱炎或黏液囊炎開始,因肌肉發炎感到疼痛,害怕疼痛導致不敢動到肩關節,逐漸使關節沾粘攣縮,由於好發於50歲以上,故稱「五十肩」。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羅國正說,從中醫的角度來看,五十肩的發生,除了與年老正氣不足關繫密切外,主要是肩部受到風寒濕邪的侵襲所致,五十肩屬於痺証,和風寒邪氣進入肩膀、關節,脫不了關係,在風痺、寒痺及濕痺等三種痺証中,五十肩屬於痛點固定且很痛的寒痺。

他表示,五十肩患者表現通常為手無法高舉過肩,或活動、高舉時候肩部疼痛,使日常生活有許多不便,如拿高處物品、搭車、曬衣、梳頭、穿衣服等動作,還會影響到睡姿,許多五十肩患者,肩部關節僵硬嚴重到無法達到正常活動角度,一昧忍痛與勉強,忽視了這種會使日常生活發生困擾的毛病。

中醫對於五十肩治療,除以中藥治療和中醫傷科的整骨手法外,針灸也是治療選擇之一,採用的是從一穴穿到另一穴的透穴手法,從條口穴入針,直接抵達對側的承山穴。

羅國正說,除了藥物、針灸治療之外,自我復健是極重要的治療之一,傳統中醫傷科的治療是被動式的復健,用環狀搖肩法、上肢被動後扳法,協助肩關節外展、高舉, 自我復健運動如鐘擺運動、手臂爬牆運動,都可改善關節活動度,尤其是治療嚴重的五十肩患者,正確的治療,配合積極的復健,才能根除嚴重頑固性的五十肩。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羅國正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