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手術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爬山、活動好膝力

退化性關節炎是一種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變化的疾病,在所有活動關節均會發生,常見膝關節退化;退化性關節炎可能是因關節外傷後或軟骨病變後造成,使原本光滑的關節軟骨產生碎片脫落,出現發炎疼痛現象。

退化性關節炎如何形成?

退化性關節炎形成可能與老化、體重過重、先天性關節結構不良、關節外傷、或關節細菌感染等因素有關。

退化性關節炎有什麼症狀?

最早的症狀是早晨關節僵硬、疼痛,進而關節變形、變大、活動範圍受限制,最後在上下樓梯時,疼痛加劇,關節變形嚴重,無法行走。

如何診斷退化性關節炎?

X-光檢查可看到關節腔間隙變小、關節變形及骨刺生成。

平時如何保護關節?

1.控制體重,減輕關節負擔。
2.加強關節周圍肌肉力量,以鞏固關節,增加穩定性─可選擇游泳、騎固定式腳踏車、慢速行走等運動。
3.日常生活宜避免蹲踞、爬山、勿提重物走遠路等活動,可以利
用輔具─如單手枴杖,以減輕關節負重。

如何治療退化性關節炎?

1.保守療法:
包括休息、復健、藥物治療--
a.使用非固醇類藥物保護關節軟骨避免磨損,改善疼痛程度。
b.口服葡萄糖氨(Glucosamine) : 提供軟骨組成成份。
c.關節內注射玻尿酸,提供軟骨營養成份,增加關節液黏稠度,保護軟骨。
2.手術治療:
當保守療法無效時,可考慮關節鏡手術治療-清除軟骨碎屑、清除半月板破裂碎屑以改善關節腫脹疼痛程度,若關節變形、間隙變小嚴重,已達到置換全人工膝關節手術程度,本院採用微創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方式─傷口小且恢復快速,不必再復健,可及早回復正常日常活動。
本文作者:高雄市立民生醫院 洪玉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