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排尿不順 須考量膀胱是否過動

文�長庚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黃世聰

Q:10幾年前到大陸感染了性病,由於未加以治療,變成慢性攝護腺炎。膀胱出口有尿意感、殘尿及積尿,小便後,也會感到不適,身心極為煎熬。吃盡中、西藥仍未改善,最近做攝護腺酒精注射,以及遠紅外線照射治療,效果也不理想,想請問還有何種藥物或治療方法,可以改善病症?或是要割除攝護腺?

A:慢性攝護腺炎主要可分為細菌性及非細菌性引起,若為細菌性引起,可透過細菌培養確定,並投予抗生素治療。至於非細菌性引起的慢性攝護腺炎,多為攝護腺本身構造的問題所造成,臨床上多會採用酒精注射,或是遠紅外線治療。

臨床上,有排尿不順的問題,攝護腺或膀胱出狀況都有可能。由於這位病患已經做過酒精注射及遠紅外線治療等侵入性治療,不適症狀未見改善,建議可以考量膀胱是否有過動等方面的問題。

臨床上,會做攝護腺割除手術多因患者罹患前列腺癌,或是攝護腺肥大等病症,才需要考慮做這項手術,這位病患沒有這方面的問題,當然不需要割除攝護腺。

建議病患再與主治醫師討論,並將自己的症狀詳細跟醫師溝通,讓醫師清楚明白自己的問題,進而做出正確的治療。

本文轉載於自由時報(20070327)
本文作者:黃世聰 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