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我沒醉,肝有影? 論酒精性肝病

近來寒流威力強大,又逢年節假期,親友聚會總愛小酌一番。醫師說,適時適度的飲酒,的確可以增進氣氛,又有醫學研究指出,少量飲酒能夠增進血液循環,減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一旦飲酒過量,身體所受的損害將無法復原,尤其以肝臟受影響最嚴重。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院區主治醫師吳炳燁指出,肝臟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它負責體內解毒功能,因此許多藥物都須要經過肝臟代謝。而酒精一旦進入人體,會直接或間接對肝臟造成傷害,初期會造成脂肪肝,接著會變成酒精性肝炎,更甚者會導致肝硬化、肝癌。

他表示,男性每天攝取60克(大約是一杯高梁酒)以上,女性每天攝取20克以上,就有可能得到酒精性肝病。若有合併慢性B型肝炎或C型肝炎者,更低的酒精量就可以造成酒精肝。最可怕的是,在酒精性肝病的初期,往往沒有任何症狀,等到進入肝硬化,發生併發症時,情況已經十分嚴重,悔之晚矣。

若以長期過量飲酒或是酗酒的病患來看,幾乎90-100%都會有脂肪肝,其中約有10-35%會有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炎的患者中, 大約40%會進展到肝硬化。酒精性肝炎患者,其臨床症狀可以包含肝脾腫大、黃疸、食慾不振、輕微腹痛與發燒。

吳炳燁說,酒精性肝病治療,首要是戒酒。只要能夠戒酒,大部份酒精性肝病都能痊癒或是改善,若是持續喝酒,不論是多好的藥物或是營養品,都沒有辦法讓肝臟復原。

他指出,酒精性肝病患者,常合併營養不良,尤其是蛋白質及維他命B群(B1、B6、B12等)。勿熬夜、正常飲食,多吃蔬菜類補充維他命。還有某些保肝片內富含維他命及微量元素,以及肝臟萃取酵素如硫基氨基酸,可以對肝臟有保護作用。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院區
新聞資料網址:https://www.tpech.gov.tw/Article.aspx?ArtSerial=12099&ChaId=A33&Click=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吳炳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