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心」好不好,只靠健檢是不夠的

準內政部長廖風德因心肌梗塞猝死,引發社會關注,尤其令人遺憾的是,廖風德在意外發生前不久才做過身體檢查,當時已發現心臟冠狀動脈鈣化,心臟有兩根血管阻塞得很嚴重,未料還來不及接受手術治療,就驟然辭世,令人惋惜。

廖風德之鑑 check你的危險因子 
羅東博愛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雷孟桓表示,很多民眾都曉得中年以上、三高族群(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抽菸、肥胖、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長期處於壓力環境、以及A型人格者,是所謂的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冠心病發作時最怕的就是急性缺氧誘發心律不整,導致在短時間內心臟麻痺而猝死。以廖風德為例,3條冠狀動脈有1條嚴重鈣化,2條堵塞,等於說供應心臟跳動所需的血管有90%都已經堵住,這樣的情況早就應該做積極治療進行心導管手術。

一般健檢 未必能百分百掌握心臟健康
雷孟桓醫師進一步指出,看到廖風德事件,民眾或許覺得他只是太晚治療,平常只要有作健檢,應該就能確保心臟沒問題吧?其實不然。雷孟桓醫師表示,一般健檢只有簡單的心電圖檢查,和基本的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檢驗。就算民眾還額外做了運動心電圖,也得要血管狹窄70%以上才會顯現出缺氧狀態。血管狹窄50%~70%的人,在檢查時不會有缺氧表現,但是沒有缺氧表現不代表沒問題。雷孟桓醫師建議民眾,要精確掌握心血管健康狀況,最好的辦法就是藉由64切電腦斷層攝影。利用電腦斷層可以清楚看見心臟血管構造,有沒有堵塞、血塊或鈣化,一目了然。自費安排64切心臟電腦斷層攝影,可以透過無侵襲性的檢查及早發現心臟血管的問題。

貿然加強運動 反提高猝死危機
『血管不通都是因為吃太油,加強運動就好了!』這種做法是有風險的!
羅東博愛醫院雷孟桓醫師指出,均衡飲食、規律生活加上適度運動,確實是預防保健之道,但是民眾若沒有先做過64切心臟斷層掃描檢查,就貿然加強運動,反而容易升高猝死危機。因此建議民眾可以到醫院利用先進儀器掌握健康狀況,如果心血管出現狹窄現象,初級預防可用阿斯匹靈和降膽固醇藥物做治療。若發現為中重度狹窄合併心肌缺氧,即需盡快進行心導管手術,把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新聞資料來源:羅東博愛醫院
本文作者:羅東博愛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