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6歲男童罹患「漏斗胸」,術後恢復平坦美胸

一名6男童胸前呈現凹陷狀況經家長帶來童綜合醫院小兒科就醫,醫師幫患者看診時,從他的外表可看出他患有「漏斗胸」,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他的三尖瓣輕微逆流,心臟受到壓迫,需要進一步手術治療,由小兒外科主治醫師郭敏勇使用最新的「納氏漏斗胸矯正術」後,男童胸前恢復平坦,改善以往胸前嚴重的凹狀,家長看見術後成果,深深覺得手術真得很神奇,同時滿心歡喜兒子恢復正常。

小兒外科主治醫師郭敏勇表示,男童從出生就有凹胸情形,家長跟大多數人一樣,以為小孩子長大自然會好,其實這個觀念並不正確。罹患「漏斗胸」的小孩其胸腔比大人更軟,速度生長夠快可能改善,但也有可能愈來愈嚴重,所以,這類患者要持續觀察,定期做超音波檢查,以利後續評估治療方向。

何謂「漏斗胸」?郭敏勇醫師說,「漏斗胸」是常見的一種先天性畸形,屬於進行式病變,發生率約300個新生兒中會有一例,且男女比例為3:1左右,男的發生比率比女生高,在出生時問題已存在,嬰兒時期症狀不明顯,3歲以後症狀愈來愈明顯,其症狀表現呈現垂肩、駝背、凹胸、凸腹等,無法做長時間的運動且體育發育不良。患者前胸壁凹陷,胸腔空間變小,導致心臟、肺臟受到壓迫,進而影響心肺功能,如個案的心臟即受到壓迫。罹患「漏斗胸」處於學齡期的患者會因外觀上的異常產生自卑感,或受到同儕的異樣的眼光,可能對心理產生影響,容易產生自卑心。

郭敏勇醫師強調,院方針對「漏斗胸」的治療方式採用的「納氏漏斗胸矯正術」,不是使用傳統開胸矯正術,它的優點為傷口小約3公分,且傷口在腋下不會影響到外觀,手術時間只要1~2小時,住院時間3~5天,恢復期短僅1個月即可恢復,顛覆傳統開胸手術,對患者而言可說是一項福音。

臨床上有些患者是在幼兒時期即被發現患有「漏斗胸」,郭敏勇醫師建議可先觀察,在不影響心肺功能情況下不用手術,長大時再評估康復及心理等因素,且孩童骨骼發育形成較可配合,接受最新手術,除了免除大人對小小年紀就要開刀的憂心外,還可避免造成孩童成長過程的心理影響。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