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幼兒誤食阿嬤狹心症藥物,嚴重可能導致休克

二歲半小男孩,誤吞阿嬤的狹心症藥丸,把父母嚇出一身冷汗,經緊急送台中慈濟醫院掛急診,清洗灌出腸胃中殘留的藥物,再餵食吸附毒素用的藥水,才未釀成無法挽回的悲劇。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吳漢屏呼籲家長,一定要將大人的藥物放在安全、能上鎖的地方。

活潑好動小男孩,在媽媽的懷中哭個不停,邊忍受灌洗腸胃的不適,邊啜泣著說以後不敢再吃阿嬤的藥了。爸爸表示,小朋友當天好奇打開阿嬤放在桌上的藥丸,紅色的藥丸看來十分誘人,抓了一把藥丸,就當糖果往嘴裡塞,一旁五歲的哥哥驚呼「不能吃」,父母聽見聲音衝出來制止,已經來不及。

家人馬上挖開孩子的嘴巴,卻已經什麼都沒有了,問他「有沒有吃阿嬤的藥?」小朋友一臉茫然答說「吃了五顆」,差點把爸爸媽媽給嚇壞,馬上飛車送到急診室。幸好處理得宜,小朋友事後並沒有任何後遺症。但這次的教訓已經讓大人學到絕對不能讓孩子有機會拿到任何藥物。

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吳漢屏說表示,很多小朋友都曾經有誤食異物的經驗,研究顯示,一到五歲的小朋友是誤食異物最大的族群,其中,藥物又是被誤食的異物之冠。

以這位小朋友來說,大人一顆藥的量,對二歲半的孩子就已經超量了,五顆都吃下肚,當然很可怕,可能造成心跳變慢、血壓下降等致命的危機,血壓太低就可能休克,這都是藥物中毒的反應,結果不堪設想。

其它對幼兒造成危險的藥物還有很多。像鎮靜安眠的藥、治療頭痛、精神疾病的神經系統用藥、降血壓、狹心症藥丸之類的心血管用藥,甚至感冒呼吸系統用藥、降血糖藥物,一旦被幼兒誤吞都很危險,舉例:鎮靜安眠的藥,可能導致孩子呼吸抑制,降血壓的藥物,一下子降低孩子的血壓,血壓太低可能引發低血壓、心律不整,糖尿病藥物則導致低血糖。

一般人常用的成藥也要特別小心,有些藥超過適當用量,就可能造成肝臟毒性,生命有危險。吳漢屏曾經遇過一名感冒的幼兒,一口氣把醫師開的感冒糖水整瓶都喝下肚,差點就肝衰竭,如果沒有緊急處理適宜,可能影響肝腎功能。另一個案例則是,一名二歲的小朋友,誤食大人的降血糖藥物,血糖過低,出現全身抽搐,如果不是緊急處理,可能繼續休克,甚至進一步致死。

他說,為了幼兒的安全起見,家長得更謹慎,儘量把家中的藥物,放在他們不容易拿到,或是打不開的櫃子,萬一發現已誤食藥物,因應之道就是緊急送醫,減少對幼兒的健康損害。


新聞資料來源: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台中院區
本文作者: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台中院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