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防治措施做得好,杜絕跳蚤沒煩惱!

臺灣地區四季如春,是跳蚤繁殖最理想的溫床,跳蚤終年可見並不足為奇,但於溫度、濕度都比較高的3~7月更是跳蚤最容易侵犯的季節,所以當皮膚上出現整片奇癢無比的小紅點,極可能是跳蚤上身了。尤其是自家或鄰居家中有養貓、狗的話,那就更加肯定了!

台灣蚤類以貓蚤、狗蚤及印度鼠蚤為最常見的種類。跳蚤經由叮咬、吸血、寄生直接危害人畜,除了會造成令人難受的劇癢及皮膚過敏外,又可媒介多種疾病如:鼠疫、地方性班疹傷寒、蠕蟲病。

基本上,跳蚤對於濕度的耐受力遠低於溫度,所以不管是春夏秋冬都能夠生存,但是對於乾燥的不耐受性,則為其致命傷!再加上,跳蚤喜歡躲在陰暗處,不論是蟲卵或是幼蟲,除了在狗貓的身上外,必然都躲在地毯、牆角…等陰濕的地方。所以蚤類經常發生的場所室內可於地板隙縫中、地毯內或地毯下、寵物身上、寵物窩巢內、睡墊中、寵物窩巢周圍的地板、室內各處角落、經常積有塵埃等處發現。而室外可於屋外角落陰暗多縫處、住宅附近樹叢下土壤表層內、室外貓、狗等動物棲息處、貓狗等動物經常排泄處、陽台上雜物堆積等處發現。

所以該如何防止家中受到跳蚤的入侵,請民眾參考下列方式預防及處理:

1.環境管理:平時應保持環境清潔,降低老鼠密度或不讓野狗、貓侵入居所,並保持寵物清潔。

2.管教寵物

2.1如家住平房,應儘量限制寵物在庭院中生活,不讓其進入屋內。

2.2若家住公寓大樓,不能讓寵物進入臥室,更勿讓其爬到床上或沙發上。

2.3讓貓狗睡在固定的舊衣物上,約三、四天就清理,蚤卵就沒機會孵化。

3.物理防治法:平時應注意室內保持通風、乾燥,屋內勿堆放雜物。

3.1阻絕法:通常野貓入侵居所,以生產小貓最易發生跳蚤,適時清理可以防止跳蚤的繁殖。

3.2吸塵器:跳蚤危害的程度嚴重與否,使用吸塵器清潔室內環境是必須且有效的方法。

•殺蟲劑施用前若不事先使用吸塵器清理環境地板或地毯上的灰塵,殺蟲劑的效果將大打折扣。

•吸塵器亦可吸走有機質和血便等,使跳蚤幼蟲的食物減少。

•吸塵器最重要的功能,可吸走大部份的成蚤以及各幼期階段的跳蚤如卵、幼蟲和蛹,要注意沿著牆角、角隅,以及傢俱下灰塵陳積處,尤其是門後、櫥櫃下面等較少走動的地方,及廚房、浴室門口的腳踏墊下,這些地方是跳蚤最喜歡產卵、孳生幼蚤的地點。

•用完吸塵器,馬上將灰塵倒進塑膠袋中,噴入殺蟲劑後將袋口封住並丟棄,記住必須馬上處理,否則吸塵器便成為跳蚤生長發育最佳場所。

•使用吸塵器前,先將不用或太舊之地毯或傢俱丟棄,有些笨重的傢俱也要移動,包括沙發及床底縫隙都要徹底吸淨。

•貓或狗睡覺及休息處一定要經常更換褥墊,並常打掃吸塵及使用熱肥皂水或清潔劑泡洗。

3.3跳蚤使用氣管來呼吸,而微小的氣管只要遇到水,會造成窒息而死亡,也就是淹死!但因昆蟲會分泌油脂來保護自己,所以於清水中加入少量的沙拉脫、洗衣粉…等其他清潔劑,來洗掉昆蟲表面的油脂,即可達到殺蟲的效果!

4.化學防治法:民眾除可以殺蟲劑(除蟲菊精、合成除蟲菊精)處理,也可以僱請有專業訓練之病媒防治業者提供服務。

4.1以殺蚤粉劑或乳劑為貓狗等寵物洗澡,除去其身上攜帶的蚤類。

4.2使用殺蟲劑,為最有效且最迅速的蚤類防治法。直接噴灑,適用於局部防治。薰蒸處理,適用於室內全面防治,效果最佳。

4.3採用化學防治須特別注意使用登記合格的殺蟲劑,同時應選用對人畜低毒性的除蟲菊精進行防治,但使用時應注意將水族箱覆蓋以免殃及池魚;使用時餐具、食物及嬰兒玩具等物均須收藏妥當,使用後宜將桌面等常接觸處所以清潔劑拭淨。

為維護居家環境衛生,防除蚤類時要多次而且每次都是全面性的清理,每次間隔不可超過3個禮拜(即21天的生命週期),才能達到效果,宜聯合社區內各戶同時進行防治,才可發揮更大的成效且避免復發,以杜絶被跳蚤叮咬,影響家庭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