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打造居家新生活,保命防跌新觀念

有愛無「礙」,從家做起
根據統計,65歲以上老人在一年中,每三個人便有一人至少跌倒一次的經驗,且年齡越大,其機會也隨之增加,嚴重者常因併發症造成死亡,而「居住環境不良」更是引起長輩跌倒的主因。此外,內政部營建署今年5月修訂的住宅法(草案)中,亦首次明定「任何人不得拒絕或妨礙住宅使用人自費從事必要之居住或公共空間無障礙修繕」。本縣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為維護失能長輩與身心障礙者的居家生活安全,早已提供量身訂作的居家無障礙設施設備評估與修繕補助服務,與縣民一起打造居家新生活,引進保命防跌新觀念。

老人發生跌倒的地點以家裡最常見,家中最容易發生意外的前三名地點為臥室、廚房及樓梯等。跌倒輕者骨折住院治療,嚴重者臥病在床甚至死亡,對失能者的家庭造成沉重的體力及金錢的負擔,也對親愛的家人永難彌補的遺憾。改善居家無障礙空間,可確實減少長輩與身心障礙者在家發生意外的可能性,除了提高家人日常生活品質外,更能減少在醫療費用上的支出,一舉二得。

41歲的張先生,97年3月因中風導致右側肢體乏力,行走需持拐杖協助,目前定期至醫院進行復健,疾病導致行走緩慢、有安全上的顧慮,因張先生不想依賴他人,盡量靠自己的力量行走,而數次在家中浴室跌倒,讓家人擔心不已,今年2月在太太的勸說下,終於同意申請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評估,經由中心委派之專業治療師親自到府評估與規劃浴室修繕建議,按圖進行施工後,現在的他終於不再跌跌不休,努力復健重回工作職場外,也能在家安全自在的生活著,讓家人備感安慰。

本府透過社會局與衛生局的團隊合作,大大簡化申請流程,民眾只要透過單一窗口的長照中心,即可有專人到府提供一系列的居家無障礙設施設備規劃。服務補助項目有門、扶手、水龍頭、斜坡道、防滑措施、廚房改善工程、浴室改善工程…等14大項,只要民眾備妥房屋所有權狀、房屋繳稅證明、房屋使用證明其一影本提出申請,中心將會派專業人員親自到府提供前、中、後3次之專業環境規劃服務,上列項目全戶最高補助金額:低收入戶最高補助五萬元,中低收入戶及一般戶全戶最高補助二萬五千元,每項設備補助使用年限為十年。據統計97年1-12月本縣使用居家無障礙設施設備評估服務的民眾計有153位,共有 62位已施工完成,其餘持續修繕中。

如果您家中有失能長輩與身心障礙者,若您想要打造一個安全、舒適、自在的居家無障礙環境,可至各鄉鎮市公所、衛生所、醫療院所出院準備服務單位…等窗口提出申請與送件後,本府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各分站將竭誠為您服務。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