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北縣長照中心顧您荷包媒介二手輔具真有一套

臺北縣政府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考量照顧失能者的多方面需求,除提供各類照顧服務外,也協助媒合輔具提供相關資源轉介。住在淡水的80歲朱奶奶,7月份提出申請長期照顧服務,經照顧管理專員安排家庭訪視評估後,中心提供居家服務及喘息服務,並考量朱奶奶行走不便,予以轉介輔具資源中心提供二手的助行器。另名70歲的張奶奶,因患有巴金森氏症,有肢體活動功能障礙,中心為其媒合二手的洗澡椅,張奶奶就可以安心坐著舒適沐浴,無跌倒之虞,照顧者也可以省下了不少的體力。除了上述的助行器、洗澡椅外,病床、氣墊床、輪椅、便盆椅、拐杖等,也是中心常媒合轉介的輔具項目。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98年5月27日公布97年底台灣老年人口(65歲以上)占總人口10.43%,早已達到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所定義老年人口比率為7%之高齡化社會。隨之而來呈現的照護需求日趨增加,加速科技創造輔具之運用,滿足失能人們生活上的便利,讓需要長期照顧的民眾享有更人性化的協助。而購買輔具的費用對家人來說,也是經濟上的負擔,所以省錢達人告訴大家最佳的選擇是二手輔具,同樣也可以達到提升照顧失能者的效益。

二手輔具的運用不但節省了社會成本的支出,發揮了「物盡其用」的功效,也為環保盡一分心力。目前結合本府輔具資源中心提供二手輔具的回收與贈送外,長照中心另結合民間的宗教慈善機構、志工團體、醫療院所的出院準備單位共同加入這項服務的行列,因此,在長照中心與各個機關團體的密切合作下,自93年2月迄今,已成功媒合445件二手輔具。民眾若有使用及捐贈輔具之需求者,可電洽長照中心諮詢專線22548382,由中心來提供後續的服務連結輸送與轉介。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