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眼科醫師至連江縣為馬祖鄉親服務

白內障是造成馬祖地區老人視力不良的首要眼睛疾病,許多獨居老人缺乏親人照顧或患有白內障視力不好,在生活與交通方面造成許多不便,使得部份白內障患者無法適時到臺灣本島接受適當手術治療,影響生活品質。

連江縣衛生局為了體貼馬祖地區老年人,特別邀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安排眼科醫療團隊,於9月29日至10月2日專程遠赴馬祖為鄉親們做白內障與青光眼衛教,並於連江縣立醫院安排白內障手術,讓老年患者不用再為了白內障手術照顧辛苦奔波。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任蔡景耀表示,此次「讓EYE亮起來」活動包含眼科衛教與白內障手術,活動期間從9月29日至10月2日。眼科團隊由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院長劉秀雯領隊,醫師陣容由中興院區眼科蔡景耀主任、張聰麒醫師、仁愛院區王泰元醫師與陽明院區江立峰醫師共同組成。

另外由愛爾康大藥廠臺灣分公司贊助此次活動所需要的手術設備及精密檢查儀器,由基隆船運包括白內障超音波晶體乳化儀、角膜屈度儀與水晶體度數測量儀等醫療設備至馬祖,提供全面性完整眼科服務。

活動期間,連江縣衛生局疫情處理中心更安排由中興院區眼科蔡景耀主任主講「白內障治療最新發展暨白內障手術衛教」講座,仁愛院區王泰元醫師主講「青光眼藥物治療」講座,馬祖地區許多關心眼睛健康的鄉親,不畏風雨特地前往聆聽。手術部分,在連江縣立醫院為馬祖居民提供白內障手術19例及術後追蹤治療,獲得當地民眾熱烈迴響。

蔡景耀表示,國人平均壽命逐漸增加,根據統計,民國89年,年齡65歲以上的人口已佔全國人口數8.6%,推估到民國110年,我國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將高達14%,老人視力健康照護將是未來重要課題,其中,白內障在老人視力危害上佔有極重要角色。

蔡景耀說,統計資料顯示,白內障罹患率:50歲以上有60%,60歲以上有80%,70歲以上則高達90%以上,所以老年性白內障可說是老年人很普遍的疾病。

在這次「讓EYE亮起來」活動接受白內障手術病患當中,有位68歲的曹阿姨平常有種菜習慣,後來因為視力不好很少到菜園去。在接受手術的隔天換藥後,覺得視力有大幅進步,便不顧家人反對堅持要馬上回去菜園看看,她的家人還趕回醫院拜託醫師,一定要當面囑咐曹阿姨手術後幾天暫時不要去菜園種菜,好好休息,按時點藥。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所屬聯醫團隊自89年7月支援馬祖地區醫療業務迄今已多年,聯醫眼科將繼續協助馬祖地區利用現有醫療資源,與聯醫團隊共同形成一個完整醫療網絡,提供當地民眾連續性、系統性及持續性眼科醫療保健照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