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乳癌治療重大突破:Letrozole可降低死亡風險

以往早期乳癌患者術後大多接受五年的泰莫西芬標準療程以預防復發,但長期追蹤研究發現,針對荷爾蒙受體陽性、已侵犯淋巴結的高危險群病友,仍有25%的復發風險,其中三分之二的遠端轉移病友中高達半數會在2.2年死亡。為提供病友更能減少復發及死亡風險的治療選擇,國際間也持續研究以芳香環酶抑制劑取代泰莫西芬的預防效果,最新臨床研究已經證實,早期乳癌第一線輔助治療使用Letrozole更能減少疾病復發,尤其是早期遠端轉移的風險,持續76個月的追蹤發現,即使包含中途換藥的病友,其無疾病存活期明顯優於泰莫西芬,尤其對淋巴結陽性病友,死亡風險的下降比例高於20%,為早期乳癌治療新里程碑。

首度證實術後第一線輔助治療使用芳香環酶抑制劑能顯著提高存活效益
高雄市乳癌防治衛教學會理事長侯明鋒進一步說明,國際乳癌研究小組近期發表了一項震撼醫界的前瞻性BIG 1-98大型研究,是目前唯一比較泰莫西芬與芳香環酶抑制劑對於預防手術後乳癌復發的比較研究,爲早期乳癌輔助荷爾蒙治療帶來全新的改革。此研究共招募8,010名早期乳癌且荷爾蒙受體呈陽性的停經後婦女,分成四組,第一組只給予芳香環酶抑制劑Letrozole,第二組給予Letrozole後再用泰莫西芬,第三組只給予泰莫西芬,第四組給予泰莫西芬後再用Letrozole,並分別在單一治療26個月、51個月,以及交替治療76個月後,分析芳香環酶抑制劑與泰莫西芬的使用成效,以比較兩者術後單獨使用及中途換藥的治療效果。結果證實Letrozole比泰莫西芬更具有延長存活優勢,能有效控制術後兩年復發高峰,為停經後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婦女的術後第一線荷爾蒙治療首選。

針對乳癌術後兩年的復發高峰期,在平均26個月的期中評估中,Letrozole組可降低19%復發風險及27%的遠端轉移風險,絕對存活差異值也比泰莫西芬高出3.4%,更能解決早期乳癌病友最擔心的復發問題。侯明鋒理事長指出,因Letrozole效果顯著,研究小組決定開放雙盲限制,讓只用泰莫西芬組病友自行選擇是否換藥,結果25%選擇使用Letrozole持續治療後,也意外發現先使用泰莫西芬兩年再接續使用Letrozole組,與連續使用Letrozole治療相比較,結果傾向連續使用Letrozole者療效較好。

在中位治療51個月後的期中分析也與之前結果一致,無論在無疾病存活期、無復發及無遠端轉移時間,以及整體存活率方面,皆證實Letrozole組相較於泰莫西芬組,可明顯延長無疾病復發,降低18%復發風險及19%的遠端轉移風險,再次證實使用五年Letrozole療效優於五年泰莫西芬。

除了顯著降低復發及死亡風險外,侯明鋒理事長也補充說明芳香環酶抑制劑對早期乳癌的長期治療效益,76個月追蹤研究發現使用Letrozole的病友,無疾病存活期間出現惡化事件的風險比泰莫西芬組更降低9%,在整體存活率方面,Letrozole組也以1.5至1.8%的絕對差異值優於交替連續使用組,尤其對淋巴結陽性的病友來說效果更為顯著,死亡風險可下降20%,因此特別提醒淋巴結呈陽性的高風險病友,術後五年應以芳香環酶抑制劑治療為主。

芳香環酶抑制劑用於早期乳癌第一線輔助治療成為國際最新治療指引
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陳訓徹表示,具里程碑意義的BIG 1-98研究也已促發世界各地先進國家早期乳癌治療趨勢的轉變,2009年聖加侖乳癌專題研討會小組成員(St Gallen Breast Conference Panelist Voting Result) 中7成皆建議病友應第一線使用芳香環酶抑制劑;歐洲負責乳癌研究及訓練之指標醫院(UK’s Royal Marsden Hosptial)則建議中高度復發風險的病友第一線使用芳香環酶抑制劑;而丹麥乳癌整合治療組織 (The Danish Breast Cancer Cooperative Group)更在此研究發表後,全員無異議通過所有病友第一線使用五年芳香環酶抑制外,目前使用泰莫西芬者也應於下次門診改為Letrozole。不但為年輕的早期乳癌病友提供治療新選擇,也讓醫界得以進一步改善停經後乳癌婦女的治療照護標準。

健保給付術後五年輔助荷爾蒙治療 預估每年1千名病友受惠
由於芳香環酶抑制劑的治療效果已獲證實,中央健保局也已同意相關給付,凡停經後且荷爾蒙受體呈陽性、有淋巴轉移的早期乳癌病友,經外科手術切除後,可使用Letrozole作為第一線輔助治療。財團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表示,就台灣目前治療現況來說,估計在每年7千多名新增的乳癌病例中,約有1千名符合用藥條件,可透過更有效的治療方式避免後續復發或轉移所衍生的身心負擔及醫療支出,尤其對無法忍受泰莫西芬副作用的病友來說,更應盡快就醫評估用藥可能性,共同努力將早期乳癌的復發、死亡風險以及社會治療成本降至最低。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