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淺談退化性關節炎

膝關節及腰椎是直立行走的人類最易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部位,所謂退化性就已點出了這種關節炎和使用的年限有很大的關係。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退化性關節炎與骨質疏鬆也成為骨科門診最常見的老年骨科疾病。

人類的關節如同一部機器,若使用者遵循操作手冊,不給予超量的負擔,或過長的工作時間,並作定期保養,那麼故障率以及磨損率自然減少。當機器在運轉中有雜音,就可能是一種磨損或故障之前的警訊,在這個時候如果可以找到專家好好保養,了解後續如何適當操作及保護,自然能夠延長機器的壽命,否則雖然作了檢修,仍然持續不當的操作,就很可能走上機器故障甚至報廢的命運了。

一般膝退化性關節炎的病人第一次來到醫院求診時,大部分的症狀都是已出現膝關節疼痛一段時間,並且經過本身或親友的推薦治療無效,或反覆發作未見改善,以致造成生活或工作上極大的困擾,才願意到門診治療;而幾乎每一位患者都期望能迅速減輕疼痛,且不要再反覆發作。

在患者就診時,骨科專科醫師為判斷患者膝退化性關節炎的嚴重程度,會要求患者照站立及屈膝的膝關節X光片;在臨床上,患者第一次求診時,尤其是四、五十歲的女性病患,百分之九十都只是膝關節周圍的肌腱炎或滑囊炎,即使X光片可見一些骨刺,但關節間隙一般而言都很完整。此時醫師除了給予患者一些非類固醇抗發炎劑,以減輕患者急性疼痛之外,同時會希望瞭解患者的生活型態是否為需要長期站立或負重的工作者。如果是的話,醫師將會告知患者必須想辦法減輕負擔,並給予適當建議,否則這樣斷斷續續的疼痛恐怕無法減輕,並且,通常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疼痛越來越頻繁。如果病人無法改變工作的使用型態,則膝關節的磨損自然會持續下去;當磨損的軟骨散落太多,膝關節可能就會開始出現嘎嘎的聲響,並且伴隨著患處膝關節的紅、腫、熱、痛等發炎症狀,而且使用藥物亦無法達到有效改善;這個時候可能就需要藉由關節鏡下去清洗關節腔,並直接以關節鏡檢視膝關節磨損的程度與狀態。

一般婦女勞動者,若在更年期前後仍然需要從事長期負重的工作,嚴重的膝退化性關節炎合併膝關節變形是常見的結果。此時的X光片可見骨刺增生、關節磨損、膝關節間隙變小甚至沒有間隙,這種患者使用藥物治療(包括玻尿酸注射)大部分是無效的,手術可能是唯一的選擇;如果患者是六十歲以下且為單一關節面磨損,可以考慮使用高脛骨位切骨矯正手術,若為年齡大於六十歲的患者,則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可能是較佳的選擇。

早期的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以減輕患者的疼痛為主,但常見手術後活動度不佳的情形,因此不為大多數人所接受。隨著生物科學與材料科學的進步,改良了人工膝關節的設計與墊片質材,所謂的「高彎曲型人工膝關節」已於今年廣泛的引進台灣,該產品並配合耐磨型的墊片。患者只要找上有相當經驗的膝關節骨科醫師,重新塑造一個近乎完美的膝關節是相當可能的。
本文作者:仁愛醫院骨科 殷南薰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