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僵直性脊椎炎的治療

本病為免疫機能異常引起的疾病,故以藥物治療為主,運動復健治療為輔:

(一)藥物治療:

1. 症狀治療:

o 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s):使患者疼痛減輕,改善生活品質,並有利於復健運動的進行。此類藥物可分為傳統的非選擇性環氧化 抑制劑(如:indomethacin、diclofenac、sulindac、naproxen、ibuprofen等)及新一代的選擇性環氧化 抑制劑 (如:celecoxib、etoricoxib、meloxicam、etodolac、nimesulide等),均可能造成過敏、腸胃道刺激性、影響心血管、腎功能、肝功能及出血等併發症,而選擇性環氧化 抑制劑可減少腸胃道的副作用。

o 皮質類固醇(corticosteroid):使用時機包括:急性發炎期短期口服類固醇;難以治療的周邊關節炎、接骨點病變施以局部類固醇注射;眼睛虹膜炎可局部類固醇眼藥水、類固醇眼內注射等。需注意這類藥物若不當的長期服用會導致很多副作用,包括:中心型肥胖、股骨頭缺血性壞死、骨質疏鬆症、高血壓、青春痘、毛髮增生、血糖上升、失眠、感染、皮膚變薄、青光眼等,經常性局部注射類固醇可能導致肌腱斷裂。

o 其他症狀治療藥物:如普拿疼(acetaminophen)、肌肉鬆弛劑(如chlorzoxazone、tolperisone、baclofen)、抗焦慮劑(如benzodiazepine類藥物、抗憂鬱劑(如三環抗憂鬱藥TCA、選擇性血清素再回收抑制劑SSRI)、短時間使用抗癲癇藥物(如carbamazepine、gabapentin等)或嗎啡類藥物(tramadol)來止痛。

2. 疾病調節抗風濕藥物:可改變疾病的病程,避免骨骼關節的破壞。

o Sulfasalazine:最普遍用於治療僵直性脊椎炎的疾病調節抗風濕藥物,每日口服約1-2克。少數患者會有噁心、嘔吐、腹瀉、皮疹、精蟲減少、肝功能障礙、骨髓抑制,停藥後均可恢復,若有嚴重的過敏皮疹發生時必須馬上停藥,求醫診治。

o Methotrexate(MTX):一種葉酸拮抗劑,治療周邊關節炎效果較佳。劑量約每週口服7.5-15mg。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口腔炎、頭暈、掉髮、肝功能障礙、骨髓抑制,如在服藥後24-48小時服用5-10mg葉酸,可減少副作用;極少數有間質性肺炎需儘速就醫治療;服用MTX的患者本人或其配偶不可馬上懷孕,以免導致胎兒畸形。

o 有研究發現leflunomide、thalidomide、pamidronate亦有預防關節破壞,調節免疫的效果,但尚待更多研究。

3. 生物製劑:
近年來透過對疾病機制的了解,生物科技研發出多種蛋白質製劑,稱為生物製劑,其作用對象非常明確,是屬於選擇性的免疫抑制劑,不但效果良好,對細胞的正常生理機能也較少影響,其最大缺點就是價格過於昂貴。目前用於僵直性脊椎炎治療者包括etanercept(Enbrel)、infliximab(Remicade)、adalimumab(Humira),還有多種生物製劑尚在研發或臨床試驗中。

(二)復健治療:

1. 運動治療:
每日做伸展運動,有助於保持良好的關節活動範圍,並增加肌力、肌耐力。休閒運動應視個人狀況調整,謹記運動前熱身與運動後收操,循序漸進,勿持續過久的運動,不做過度衝撞的運動;游泳是活動脊椎最佳的運動,並可提升心肺功能。

2. 物理治療:
急性期嚴重發炎的關節可冰敷緩解疼痛,其周圍肌肉痙攣以熱敷或電療有止痛及放鬆的效果。亞急性期之疼痛與僵硬可以熱敷緩解症狀,冷熱交替式水療最能減少腫脹。至於慢性期則可加上深部熱療(如超音波、短波等)可促進肌腱與關節發炎的修復。

3. 輔具的使用:
急性發作期,可使用副木(如護膝、護踝、護腰),以減少關節與肌腱的活動和負荷,減少發炎,但不宜長時間使用,以避免僵硬與肌肉萎縮。非急性期但有嚴重的關節變形時,可以使用功能性輔具,以協助患者處理日常生活。脊椎裝具的使用時機為脊椎骨折或脊椎韌帶損傷造成不穩定脊椎,此時常有無力和感覺受損等神經學症狀出現,必須趕快求醫,以免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三)手術治療:
在脊椎方面,如因駝背造成心肺功能受損,或有神經壓迫時,可考慮手術治療;另如髖關節或膝關節功能嚴重受限,或併發股骨頭壞死,也可考慮手術治療。
本文作者:林逸君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