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抗氧化壓力新解

您知道您每分每秒都暴露在氧化壓力的傷害之下嗎?或許從電視廣告、報章雜誌上,您已得知氧化壓力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也正在花大錢吃所謂「抗氧化」的保健食品。但是,您知道有一種傳統的化痰藥「Acetylcysteine」也可以用來抗氧化壓力嗎?

◎ 什麼是氧化壓力呢?
  
氧氣是維持我們生命的必需品。但在自然狀況下,身體利用氧氣時,會產生許許多多活性氧(Reactive Oxygen Species, 簡稱ROS)。除此之外,生活壓力、以及環境污染、紫外線、吸菸等外界刺激因素,也容易導致活性氧大量增加。當身體中活性氧的數量超過負荷時,就會形成氧化壓力,使細胞受到氧化破壞。目前,已有很多證據顯示氧化壓力與許多人類疾病有直接間接的關係,特別像是老化、心血管疾病、神經退化疾病、癌症以及各種發炎疾病。

◎ 有哪些可行的「抗氧化療法」呢?
  
目前的抗氧化療法主要以「補充」為主,像是補充抗氧化維他命,如維他命C、E、胡蘿蔔素(β-carotene),或是補充植物性營養素抗氧化劑,如茄紅素、花青素、葡萄子、黃酮醇等。而傳統的化痰藥Acetylcysteine則是可以用來當作人體內氧化壓力清道夫「Glutathione」的原料,所以也具有抗氧化壓力的效果。
  
事實上,Acetylcysteine不僅可用來化痰,它也是Acetaminophen(普拿疼)服用過量、中毒時的解藥。另外,也有臨床研究證實Acetylcysteine可用來預防使用含碘顯影劑後可能造成的腎臟功能惡化。而國外也有研究報告說,接受血液透析的腎友服用Acetylcysteine後,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可以減少40%。以上的療效或多或少都與Acetylcysteine抗氧化作用有關。
本文作者:徐世平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