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真正「女男平等」?-- 男性也有更年期症候群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對於老年人口的照顧也日形重要,除了疾病的治療外,更應積極的提升健康狀態以促進生活品質。和女性同胞相同,男性在老化的過程中,體內荷爾蒙的濃度也逐年下降,而此一變化會在身心各方面產生變化,即所謂「男性更年期症候群」!


男性更年期症候群一詞,最早是再一九三九年由Werner所提出,症狀涵蓋生理及心理各層面,例如容易疲倦、焦慮、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盜汗、性慾減退、性功能障礙….等。如何評估自己是否可能有男性更年期症候群呢?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由Morley於二零零零年所提出的問卷調查,此一問卷包含以下十道題目:


在最近一個月以來,您是否有以下症狀
1 性慾逐漸減低中
2 經常性缺乏元氣
3 體力和耐力變差
4 身高變矮
5 生活變得比較沒樂趣
6 經常覺得悲傷或沮喪
7 勃起較不堅挺
8 運動能力變差
9 吃飽飯後就打瞌睡
10 工作表現不佳


如第一、第七、或其他三道題目答案為「是」,就表示自己可能有荷爾蒙低下的老化症狀,需要進一步檢查與治療。初步評估後予以抽血檢查荷爾蒙的濃度,一般是在早晨8到10點間抽血,因此時男性荷爾蒙濃度達最高點,若此時仍不足,即考慮補充荷爾蒙。值得注意的是,男性荷爾蒙有60-70%與性荷爾蒙結合球蛋白(SHBG)結合,有30-40%與白蛋白(Albumin)結合,只有2%左右是游離的荷爾蒙,而游離的荷爾蒙才是真正能發揮作用的,因此最正確的方法是測定游離男性荷爾蒙,也就是游離睪固酮。可是要正確的測定游離睪固酮並不容易,必須採用平衡透析法,這並無法大量快速的操作,無法在臨床上應用,因此目前仍以測量總睪固酮為依據。


到底男性更年期症候群有多普遍呢?根據男性學醫學會所進行的調查研究顯示,在40到80歲男性人口中,如以問卷調查來判定,有82%自覺有男性更年期症候群,實際抽血檢測結果則有24%。此為國內首次較大規模的調查,雖然問卷結果與抽血結果相關性不如國外報告,仍不失為一重要參考資料,提醒我們注意男性更年期症候群所造成的影響。


如何補充男性荷爾蒙呢?目前有針劑、皮膚貼片、口服劑型、外用擦劑等,以外用擦劑為例,使用和調整劑量都很容易,皮膚刺激作用也較少,不怕貼片脫落而影響藥效濃度,接受度頗高。至於補充男性荷爾蒙會不會增加攝護腺癌罹患率?目前的文獻並沒有這樣的報告,除已確定有攝護腺癌患者需禁止使用外,只要經醫師處方及定期追蹤皆可安心使用。隨著方便使用的劑型出現,對男性更年期症候群的患者來說又多了一個更好的選擇。

本文作者:台中醫院 泌尿科 陳義章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