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肩周炎治療 中醫也可行

蔡先生54歲,因右肩疼痛前往醫院就診,經復健科診斷為五十肩(冷凍肩),而後接受物理治療,但希望配合中醫療法,因此至中醫傷科門診治療,希望能讓疼痛及肩部活動狀況更加改善。


 


經過一個多月中醫傷科手法及針灸八次治療,病患肩部活動角度大幅改善,前伸動作幾近180度(初診時為120度左右),後伸角度自30度增加至50度,手臂平舉角度自95度增加至近170度(被動活動可達180度),但在肩峰處仍有肌腱沾粘,形成手臂後旋動作(手反伸自背後觸摸對側背部)仍有受限緊繃感,但平日活動已無明顯痠痛感覺(原本使用滑鼠就覺得手臂痠痛)。該病患目前仍於中醫傷科門診持續治療。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傷科主治醫師邱榮鵬表示,我國逐漸進入高齡化社會,諸如五十肩、退化性關節炎等高齡族群常見疾患的醫療研究工作也更重要。


 


此外,民眾就醫習慣及醫療選擇性有別於歐美等西方國家,在傳統中醫治療方式使用上比例相當高,目前衛生署公告對於推拿治療工作規定也更加嚴謹,限定中醫師親自操作。邱榮鵬期待藉由相關報導,推動民眾建立正確傷科推拿治療觀念,接受中西醫聯合照護肩周炎概念。


 


邱榮鵬說,在傳統中醫理論上,肩周炎屬痺症多因本體素虛加以感受風寒濕熱之邪糾結。臨床上,中醫傷科推拿手法配合針灸治療對此類型患者有相當良好成效,在2005年亦有研究顯示傷科手法治療肩周炎(冷凍肩)效果可與復健科物理治療相比擬,對於疼痛部分也有相同程度改善,且時間可較短些。


 


邱榮鵬進一步表示,該院區為能更積極瞭解病患在接受中醫及西醫治療解除肩周炎疼痛改善情形,除了提供傳統治療方式,並藉由中醫體質問卷、生活品質問卷等資料加以整理,進而幫助患有肩周炎病患對於接受傷科推拿治療生活品質改善情況,同時也了解病患常見的中醫證型改變與不同,更進一步瞭解中醫證型與肩周炎癒後、生活功能的關係究竟為何。他希望能藉此成果,可協助病患瞭解自己未來可能的癒後等狀況。


 


暑假期間,青少年平常因運動打球(如棒球、籃球)引起肩部挫傷、扭傷等疼痛,雖不致發生沾粘性肩周炎,但短期內不能再運動,應該儘快就醫恢復肩關節周圍軟組織功能和癒合,未來才不會有沾粘性肩周炎的機會發生。

本文作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林森中醫院區 中醫傷科 邱榮鵬 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